20090530大紀元時報  犧牲生態換經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30大紀元時報  

水質深度遭污染

經濟專家稱,中國政府無序開發,強行向河流索取電力,把生態資源變成經濟利益,變成少數人的政治資本,這可能是近年來中國生態退化乃至惡化的根本原因。犧牲千年河流生態換來的電力,只能接受當今世界高耗能高污染工業、初級加工工業向中國國內轉移,可謂得不償失。這樣嚴重透支河流生命力的舉動,還能夠持續幾年呢?

資源枯竭城市暴增

2009年3月5日,中共國務院確定了第二批32個資源枯竭城市。9個地級市包括山東省棗莊市、湖北黃石市、安徽淮北市等,17個縣級市包括貴州銅仁地區萬山特區、甘肅玉門市、湖北潛江市等,6個市轄區包括遼寧葫蘆島市楊家杖子開發區等。

2008年3月,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布了首批資源枯竭城市共12個,包括阜新、伊春、遼源、白山、盤錦、石嘴山、白銀、個舊(縣級市)、焦作、萍鄉、大冶(縣級市)、大興安嶺。

這些以「銅城」、「煤城」等富含礦物著稱的城市,因無度開發礦山而逐漸枯竭,經濟陷入困境。譬如,遼寧省阜新市是 1949年後建立的最早煤電之城。阜新建成的海州露天礦曾是亞洲最大的第一座機械化、電氣化露天煤礦。但經50年開採,海州露天礦2005年因資源枯竭而關閉,成為迄今世界最大的廢棄人工礦坑。

據國家發改委統計,中國共有資源型城市118個,約占全國城市數量的18
%,總人口1.54億人。目前,已有近40%的城市資源枯竭。中國20世紀中期建設的國有礦山,有2/3已進入「老年期」,440座礦山即將閉坑,13%的礦城資源衰竭,300萬下崗職工、上千萬職工家屬的生活受到影響。

專家估算,中國的金礦還可支撐開採15年、銀礦20年、銅礦31年、鎳礦46年、石油30年,而其餘大部分礦物資源也都在百年以內開採完畢。只要再過20年,江西的稀土資源礦將消失,世界儲備量最大的鎢礦資源也將消失;再30年,世界最大的稀土礦的包頭鄂博礦藏將消失。

業內人士分析,有色金屬總公司直屬的大中型礦山有9個年產鎢精礦1萬噸以上,預計7、8年後都將消失。現有10個大型黑鎢礦山,8個礦山已進入中晚期。50年後,子孫後代該如何立足於世?

生態資源透支

除了自然資源短缺外,中國的生態資源也已嚴重短缺和透支。據《現代和諧論》一書介紹,中國的酸雨覆蓋率達國土的1/3,70
%的江河湖泊受到污染,90%流經城市的河流嚴重污染,3億多農村人口喝不到安全水,4億多城市居民呼吸著嚴重污染的空氣。

至1949年以來,80
%的中國江河湖泊斷流或枯竭,2/3的草原沙化,沙漠化土地每年遞增3,400平方公里,大部分森林消失,近乎100%的土壤板結(註),主要水系的2/5已成為劣等五類水。環境生態資源,也是到了不能再透支的地步。

(註):「板結」、土壤因結構不良,缺乏有機質,以致灌溉或降雨後土質變硬,不適合農作物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