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大紀元時報  長江源頭斷流成死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30大紀元時報  

長江流域涉及中國19個省市區,提供全國36.5%的水資源。1990年代後,中國水質迅速惡化,各城市都在將長江的納污能力作為資源利用。中國水利部部長汪恕誠曾承認,中國農村有3億多人飲水不安全,相當一部分城市水源污染嚴重,威脅到人的生命健康。

現居德國的中國水利專家王維洛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水利部的這個數字不準確,實際上,中國有7、8億人在喝髒水。他說,淮河、黃河、海河、遼河都被嚴重污染,現在長江有28%的河段也是水質很差的四類、五類水,在這些流域覆蓋的地區,老百姓飲用水的質量是沒有保障的。百病可能就此由口而入。

如今,長江已在蹈黃河的覆轍。2005年6月至2008年10月,中共政府啟動了一項「長江源區生態環境地質調查項目」。該項目負責人辛元紅說:「1969年時,黃河源還有冰川(固體水庫),但2000年時,整個流域已找不到冰川影子。」而黃河源區出現的固體水庫消失及生態災難,目前已在長江源區出現,並達到怵目驚心的地步。」

中國長江源考察隊1978年曾確定的當曲源頭多朝仁,「長江在這裡失蹤了」。基於實地考察,辛元紅建立了此地區惡性生態演變模型:多年凍土退化→區域地下水位下降→沼澤濕地退化→「黑土灘」形成→荒漠化擴大。

辛元紅說,青藏公路、青藏鐵路,以及沿線居民點等工程建築,導致凍土層被破壞,地下水位下降。位於長江源區通天河畔的曲麻萊縣,原有的108眼水井,近年來乾枯了98眼,致使縣城2次搬遷。瑪多縣原有大小湖泊4千多個,目前已近50%乾涸,其餘湖泊水位下降2至3米。

同時,沼澤濕地嚴重退化。在當曲考察時,辛元紅的藏族助手說,「過去我們沼澤很多,牧場的草也很厚、很高,早上騎馬,草上的露水都能把馬靴打濕。現在草連地皮都蓋不上。」再過幾年,牧場可能就此消失了。

中國著名環保人士楊勇2007年對長江源頭及流域進行考察,他說,與20年前他所見到的長江源頭相比,「已枯萎到可憐的程度。在夏季,龐大的河床中只有一小股細細水流,周圍已被大片沙漠包抄,很多地方的水永遠斷流,形成一些死湖。死湖慢慢變成鹹水,這個地方就隨之慢慢死去。」

他還說,長江源頭地區一些城鎮因缺水已搬走,沿江已有一些死城。新城也面臨缺水困難。就在這樣可憐的長江源頭上,還將有7座水電廠落成。實際上,許多修好的電廠因為沒水已經成了死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