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大紀元時報  歷經多年戰亂 剛果的貧窮與富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30大紀元時報  

剛果有豐富礦物資源如黃金、金剛石、錫和鈷。一些胡圖族極端分子通過控制當地的礦井,來資助他們在剛果東部開展的軍事行動。也有少數當地人利用稀有礦物資源大發橫財。(Getty Images)

☉史蒂芬•薩克爾

在戈馬市最豪華的伊胡希飯店的50號房間,客人不用擔心睡覺會睡過時間。每天早晨天一亮,就會響起刺耳的喊叫聲。一聽就知道,這是網球運動員經常患的那種病:打球時要是不大喊一聲,就很難大力擊球。

我在這個飯店裡住到第4天,實在忍受不了這種每天早晨喚醒我的叫聲。我穿上衣服走到這個剛果東部最好的硬地網球場旁邊。腦子裡想像很可能是兩個外國人正在打網球,也許是聯合國維和部隊的兩位高級軍官,最起碼給我留下一個西班牙的納達爾對壘英國穆雷的印象。

但是在球場上看到的卻是兩個當地人。其中一名男子很顯然是網球教練,他看上去疲憊不堪,但是很有耐心。另外一名男子就是那位大聲喊叫的人。他身材魁梧,比糧倉的大門還要寬,看上去很明顯不愛活動。

這位大塊頭是誰呢?我在飯店裡一打聽,才知道他是當地很富有的商人。那麼他是做什麼生意的呢?人們遇到這個問題只是對我微微一笑,聳聳肩膀。「做生意就是做生意,在戈馬市有許多賺錢的方法。」

空運礦石

在伊胡希飯店的範圍之外,是一座世界上最悲慘的城市,這裡沒有鋪路面的道路,沒有乾淨水源和電力供應。這座城市永遠籠罩在一座活火山的陰影之下。城市裡擠滿了飽嚐了戰亂之苦的難民。但是在戈馬市仍然有許多發財的路子。

要想找到發財的最明顯的線索,就抬頭往天上看。每天從早到晚,都能看到螺旋槳的飛機低空掠過這座城市的上空,在破爛不堪的機場著陸。這些飛機不是為了載客,而是為了運貨。飛機上裝載的都是錫礦石和鉭礦石。這些礦石產自剛果東部偏遠礦井,含量很高

這種金屬主要用於生產手機機芯,做這種礦石生意可以賺大錢。發這種橫財的大都是剛果的軍閥和民兵,因為他們控制著這些礦井。此外,中間商也可以從中獲利。他們購買、加工礦石,並在全世界銷售。

其中包括穿著名牌西裝、開著寶馬車的約翰•孔約尼。他邀請我到他家作客。他手裡拿著一個筆記本電腦向我顯示,他如何在倫敦金屬交易所做生意。而他僱用的工人卻在令人窒息的灰塵中依靠一部機器篩選礦石。

孔約尼屬於圖西族。1994年在盧旺達發生的種族大屠殺中,他的家人都被胡圖族極端分子殺害。不過,他承認一些胡圖族極端分子通過控制當地的礦井,來資助他們在剛果東部開展的軍事行動。

「既然這樣,你是不是在拿著這些沾滿鮮血的礦石做生意呢?」我問他。「事情並非如此,」他不在乎地笑了笑。「這些都是西方國家的誇大事實。」孔約尼去年的營業額高達2千萬美元,因此他可以有錢去享受。

其實在戈馬這個充滿貧困和暴力的城市裡,不管你走到哪裡,都能看到一些頭腦精明和殘酷無情的人發大財。從伊胡希飯店出去有一條布滿車轍道路,一直通到湖邊一個新建的別墅小區,小區四周都是高牆和鐵絲網。

幫我聯繫採訪的當地人把我帶到小區周圍看一看。他說,小區裡最大的別墅的租金已經達到1萬美元。「這是1年的租金吧?」我問到。「開玩笑,這是1個月的租金,」他覺得我的反應很好笑。「那麼,有誰願意付這麼多錢?」我感到無法理解。「聯合國!」他馬上回答。

癱瘓的城市

聯合國駐剛果(金)特派團是世界上規模最大、耗資最多的國際維和行動。聯合國經過9年的努力,試圖結束剛果的種族、經濟和跨越邊界的衝突,但是聯合國已經不是在解決問題,而是有可能在製造問題。

當然,在戈馬市,戴著藍頭盔的維和士兵在臭氣熏天的街道上巡邏,國際救援人員全力以赴開展人道救援。但是國際社會希望拯救這個失敗的國家,但是卻沒有提出一個有效的戰略。

聯合國維和部隊沒有迫使軍閥離開這些礦井。實際上,聯合國指揮官與剛果政府軍之間存在著一種令人擔憂的合作關係,而政府軍的腐敗問題和侵犯人權的問題非常嚴重,已經臭名昭著。

聯合國駐剛果(金)特派團軍事最高指揮官不情願地向我披露,目前聯合國在養著剛果政府軍,因為只有這樣士兵們才不會去搶劫老百姓。

總之,戈馬市是一個正常法規行不通的地方。這個陷入癱瘓的城市就像是一場噩夢,似乎沒有人願意改變現狀。

我對伊胡希飯店留下的最後印象仍然記憶猶新。這是一個炎熱的下午,在50號房間附近的網球場上,灑水噴頭噴出了細密的水霧,為那位富商早晨起來練球做好充分的準備。

──轉載自「BBC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