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自由時報   台商回台上市 學者:跨境監理困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30自由時報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上市公司財務報表常造假引起國外媒體重視,對此,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認為,中國市場並非自由經濟體系,不僅監理制度鬆散,財報灌水虛假更時有所聞;他說,政府想法過於樂觀,對回台上市掛牌的台商,根本無法有效進行查核與監理,完全無視於國內廣大投資人的血汗錢。

經營若出狀況 投資人找誰求償

「經濟學人」最新報導,中國企業的財報經常虛假不實,無法反映真正的經濟體質與現狀;馬政府積極推動台商回台上市,政府如何監理中國台商經營狀況?國內投資人權益要如何確保?林向愷說,政府開放台商回台上市,卻又無法做好相關監理工作,等於是讓中國台商「拿股票換鈔票」、搬錢去中國投資、創造中國的就業機會,尤其萬一其經營出了狀況,股票馬上變壁紙,投資人要找誰求償?

中央研究院社科所研究員蔡吉源也認為,資金是一個國家經濟成長來源的活水,如果資金大量出走到海外,必會衝擊台灣經濟發展,造成就業機會降低。他強調,政府拚經濟要想辦法「擴大投資台灣」,絕不是「從台灣搬錢去投資中國」。

搬錢去投資中國 台灣活水流失

不過,政府部門卻是信心滿滿,金管會表示,未來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將以「相互協助監理」為目標,以保障投資人權益。

金管會官員表示,政府希望吸引回台上市的海外企業,為屬於優質的台商,因此,除了基本門檻限制外,還要由台灣主管機關核可的承銷商,來擔任輔導券商;未來掛牌之後,承銷商要繼續擔任「保薦人」輔導外國企業至少兩年。

金管會指出,兩岸正積極商討簽署MOU,MOU可分為兩個部分,第一是「資訊即時交換」,第二是「相互合作監理」;官員表示,各國MOU簽署內容是依照國情不同而有不同層級內容,我方是以爭取彼此合作監理為目標,讓主管機關或其指定單位,能夠親赴中國進行查核監督。

如果中國不同意MOU納入相互合作監理?官員說,如果無法達到這個目標,台商回台上市的推展進度勢必受到影響,但目前正在積極洽談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