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自由時報   吳伯雄島內說 中國網民拱當國家副主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30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綜合報導〕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見面時,脫口說出台灣「島內」,引發爭議。中國網民也在中國官媒發表看法說,「一家人何必講兩家話;早日統一,皆大歡喜」,一面倒的肯定。

屬中國官媒「中國新聞網」除刊載吳伯雄說法引起評論的消息外,也開放網友發表評論。

對「島內說」,有超過三十則的回應,清一色都是肯定之語。來自中國廣東網民說:說得不錯,本是島內。部分網民說吳伯雄是好樣的;山西網民更說:祖國統一,選吳主席伯雄先生當副委員長或國家副主席。

中國吉林網民也說:無須對用詞遮遮掩掩了,一個國家對海峽兩岸都有利,主權不容談判,其他都可以在主權範圍內協商,港澳已成功示範,對台獨份子要用分裂國家罪予以追究,別再浪費時間和精力研究用詞了。

吳訪杭州靈隱寺 直說非常好

〔特派記者彭顯鈞/中國杭州報導〕結束在中國重慶的訪問,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昨轉赴杭州,參訪千年古剎靈隱寺和著名景點雷峰塔。首次到此的吳伯雄直說,這裡非常有意思,非常好!

吳伯雄一行人抵達杭州,由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等人接機,隨行人員獲禮遇通關,車隊直接從機場趕赴靈隱寺等地,沿途也是淨空交管,吳伯雄所到之處,高規格接待不變。

來到距今已有一千六百餘年的靈隱寺,因端節連續假期,當地遊客人數眾多,寺方光泉法師親自接待,吳伯雄一行人備受矚目,部分當地民眾認出吳伯雄,還高喊「吳主席好!」

看到千年古剎的丰采,吳伯雄一行人頂禮膜拜,隨後與光泉法師座談;吳伯雄表示,台灣佛教界與中國佛教界交流逐漸密切,彼此心與心的距離拉近,如今直航後,交流將更為密切。

虔心禮佛的吳伯雄也說,他一直非常想來靈隱寺參拜,來到此地,心情的確不一樣。

吳伯雄等人隨後前往雷峰塔參觀,也登上塔頂觀賞西湖全景,第一次來到這些極具歷史淵源的景點,吳伯雄顯得心情相當愉悅,直說這裡非常有意思,非常好!

馬為吳辯護:「島內」出自台獨

〔特派記者王寓中/二十八日貝里斯報導〕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訪問中國的「島內說」引發爭議,在貝里斯訪問的馬英九總統二十八日對此表示,類似情況他覺得,稱台灣就好了嘛。

馬也替吳伯雄辯護說,稱呼台灣為「島內」,他第一次看到這個名詞是在美國的時候,而且是在「台獨」刊物上看到的。

馬指出,台獨人士都是這樣稱呼,因為他們覺得稱「省」不甘願,稱「國」又不像,最後就變成「島內」,這完全是地理的名稱,從那時就一直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