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自由時報   牡丹社事件135年 台日攜手追悼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30自由時報  

石門古戰場入口意象揭牌,台日後代前往觀禮,壯麗景致吸引民眾拍照。(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蔡宗憲/牡丹報導〕一百三十五年前,當時清廷向日本表示,「台灣為化外之地」,日本即派兵大舉登陸屏東,原住民雖奮勇抗敵,最後仍兵敗,並造成重大傷亡的牡丹社事件。牡丹鄉公所及屏東縣政府昨天特別舉辦「牡丹鄉石門古戰場入口意象」祈福揭幕儀式,並邀請廿多名日本及亞洲地區學者,對牡丹社事件賦予「愛與和平」的新意義。

一八七四年發生慘烈牡丹社事件的牡丹石門天險,百餘年後物換星移,來自日本沖繩以及牡丹的原住民後代,在祖先血流成河的地點,攜手為戰場的入口意象及描述當年場面的壁畫揭幕,除了象徵和解,也為「戰場」賦予了新的生命。

除了栩栩如生的戰史壁畫,入口意象牌樓門前還有一座當年抗日殉難的阿魯古銅像,手持刀箭屹立陶甕上,在牡丹鄉長林傑西、沖繩大學教授佑吉盛清共同鳴槍揭牌後,壯麗的意象也吸引不少民眾駐足拍照。

林傑西提到,一百三十五年前發生的牡丹社事件是歷史的錯誤,意外讓太平洋兩大種族兵戎相見,在古戰場犧牲無數人命,一百三十五年後,兩國人民用愛與和平的文化交流來撫平歷史傷痕,希望政府能協助興建牡丹社事件紀念公園,讓當年的事件能轉化為後代亙古流傳的史詩。


《小檔案》牡丹社事件 日軍入侵屏東

西元一八七一年十月一艘琉球宮古島向那霸上繳年貢的船隻,在回航時遭遇颱風,漂流至台灣東南部(現屏東縣九棚村附近),船上六十六人登陸,闖入牡丹鄉原住民領地,其中五十四人遭殺害,其餘十二人逃離歸國後,因清朝向日本表示,台灣為化外之民,問罪與否,聽憑貴國辦理。

日軍抓住此話柄,一八七四年五月十日登陸屏東車城,大將佐久間左馬太率領一百五十名日軍進抵牡丹鄉,遭到原住民強烈抵抗,牡丹社酋長阿魯古父子率族人奮戰身亡,直到七月間多數部落投降,此為牡丹社事件。 (記者蔡宗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