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自由時報   賓館妹砍死淫官 輿論頌替天行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30自由時報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湖北省巴東縣野三關鎮三名官員本月上旬在當地一家賓館消費時,疑似因強求二十一歲女服務生鄧玉嬌提供「特別服務」,還兩度意圖加以性侵,鄧女為保名節揮刀砍殺兩名淫官,其中一人被刺中喉部傷重不治。消息傳出後受到各界矚目,輿論與網民幾乎一邊倒地站在鄧女這邊,甚至把她說成是上海襲警案主角楊佳式的抗暴英雄,認為她是替天行道,鋤奸懲惡。

本案發生在本月十日晚間,鄧女自首後被警方依謀殺、而非罪刑較輕的自衛殺人罪嫌拘押,據稱公安從她皮包中搜出抗憂鬱症藥物,研判鄧女可能患有憂鬱症,故將其送往精神病院,甚至有傳聞指鄧女被綁在床上毒打,強迫她承認自己有精神病。

本案曝光後引發各界憤慨,尤其是警方避重就輕、官僚系統刻意誤導,官方媒體又刻意掩蓋鄧女自衛的真相;當鄧女自稱遭到性侵的消息披露後,民眾的怒火進一步延燒,媒體也紛紛聲援鄧女。據報導,當局逼迫鄧女母親撤換兩位北京律師,改由兩名當地律師辯護;二十九日兩名記者在野三關鎮採訪鄧女外婆時,突遭不明人士圍毆,被強制切結「未經當地批准不得擅自到此採訪」,錄音及照片也被強行刪除。

一群律師、學者及記者上週末在北京集會,要求本案應公開接受大眾檢驗,並成立公民後援團。此外,本案也持續在網路上延燒發酵,許多網民直呼「如此幹部殺了大快人心!」一名網民說:「我們不僅關心她的命運,也關心法律能否保障所有公民。」

許多網民認為,此案無疑再次把中國官員的腐敗及老百姓對此深惡痛絕的對立展現在世人面前,鄧女也成了無權無勢的老百姓對抗瀆職濫權官員的象徵。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即將屆滿二十週年前夕,北京當局對本案延燒至首都高度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