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1自由時報   蓋茲︰亞洲盟友安全 美非保護者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31自由時報   

〔編譯魏國金/綜合新加坡三十日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長蓋茲三十日呼籲亞洲盟友減少對美國的依賴,表示美國在亞洲的戰略角色將從「保護者」轉變為「合作夥伴」。他並要求中國與歐洲投入更多的資源協助阿富汗的重建。

轉型「合作夥伴」

倫敦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三十日在新加坡舉辦第八屆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蓋茲對來自全球二十七國的國防官員與戰略專家指出,美國在亞洲的角色必然轉型,亞洲各國應努力合作,對抗諸如北韓、緬甸軍政府與跨國恐怖主義等潛在威脅。

亞洲各國應加強合作

他說,雖然美國在亞洲仍維持二十五萬的駐軍,但其扮演的角色性質將逐漸改變,美國計畫二○一四年將八千名軍隊從日本轉調至關島,並從二○一二年起,由南韓領導自己的防衛任務。

他指出,這不意味美國與亞洲盟邦的雙邊關係將削弱,反而是希望透過多邊的合作強化安全。他說,美國將強調讓夥伴建立自己的能力以對自己做較佳的防衛。

他說,由於連續三次的北約峰會,歐洲都宣布將阿富汗的重建視為「最高要務」,因此在援助阿國上,美國對歐洲的要求更甚於對亞洲國家。

阿富汗是北約影響力的關鍵測試,然而阿國戰火加劇,致使三萬兩千名歐洲駐軍是否有能力鎮壓神學士暴亂的疑慮升起,而對傷亡的憂心造成反對涉入衝突的聲浪增加。

蓋茲指出,為了建立一個永續、有效率的阿富汗政府,需要額外援助與專家參與其基礎建設、擴展並維持阿國軍隊,他說︰「美國歡迎中國在阿富汗議題上提供協助,不管是維安資金或是民間領域的專門技術上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