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自由時報   美促中公布 死亡失蹤人數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4自由時報   

〔編譯羅彥傑、張沛元/綜合三日外電報導〕北京血腥鎮壓天安門六四民運事件屆滿二十週年前夕,美國呼籲中國公開鎮壓行動導致的死亡與失蹤人數。國務院發言人克勞里說,美方希望看到中國準備向歷史學習而非試圖掩蓋歷史,「這不符合強權之舉」。美國國會二日也呼籲中國對這起鎮壓事件展開調查,並釋放所有政治犯。

美國會籲中國釋放所有政治犯

全球都舉行紀念儀式,當年挺身對抗共軍的民運人士將和歐、亞、美洲的民眾一起恢復這段歷史記憶。

在共軍鎮壓期間遭坦克輾斷雙腿的方政,四日將在華府國會山莊的一場紀念活動中,擔任其中一位主講人。曾是學運領袖、目前是美國基督教組織「中國援助協會」主席的傅希秋,也將在現場發表演說。

二十年前的六四,中國共產黨統治者決定派坦克鎮壓持續七週的和平抗議活動,導致成百、甚至上千人喪生。預計全球將有多場緬懷死者的燭光晚會,各地的中國大使館將成為多起六四紀念活動的訴求目標。

英國最著名女記者、六四事件發生時正替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的凱特.艾迪,也將加入流亡民運人士,在倫敦的中國大使館前獻花憑弔死者。在北京鎮壓後遭囚禁一年半,一九九七年逃到瑞典,之後轉往英國的學運領袖邵江,也將與艾迪同行。

「無疆界記者組織」三日在法國巴黎舉辦守夜晚會,國際特赦組織則準備在以色列舉辦網路連署請願活動,用一朵玫瑰代表一份連署簽名,敦促中國政府對六四鎮壓事件展開調查,並將玫瑰花呈交中國大使館。包括烏克蘭與日本等國的團體,也正舉辦類似活動。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四日也將在荷蘭就六四發表公開演說。

美國國會眾議院以三九六票贊成、一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一項決議,向六四受難者致上同情,並要求中國「在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公署與國際紅十字會的協助下,對天安門廣場鎮壓事件進行充分與公正的調查」。該決議也呼籲中國釋放據信因參加民運而仍被囚禁的數十名囚犯,及停止騷擾包括「零八憲章」連署人在內的異議人士與「天安門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