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自由時報   破紀錄 香港15萬人紀念六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5自由時報   

昨日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六四」二十週年燭光晚會,估計有十五萬港人參加,一同發出平反六四的怒吼,人數打破歷來紀錄。

(美聯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事件二十週年,中國政府四日採取嚴密安全管控措施,但有破紀錄十五萬人映照的香港六四燭光晚會,則比往年更加明亮。美聯社四日發自北京的報導指出,儘管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及台灣的親中(China-friendly)總統馬英九籲北京面對這段歷史,但中國公安仍繼續以強制手段逼迫異議份子噤聲,並阻止任何紀念活動。

在香港,今年紀念六四的氣氛空前熱烈,加上特首曾蔭權在立法會答詢談六四時失言,以及趙紫陽的錄音回憶錄出版等因素激勵下,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燭光晚會,一開始就坐滿六個足球場,支聯會宣布十五萬港人參加,是去年人數的三倍,更打破歷來紀錄。晚會由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與一批一九八九年出生的二十歲年輕人共同點燃火炬,象徵薪火相傳,希望將平反六四的訊息傳承至下一代。

在北京,當局藉著封鎖網路、管制外國新聞報導等監控措施,全力阻擋任何公開討論或紀念六四活動,異議份子不是被禁閉家中,就是被強制送出北京。

公安禁止外國記者進入天安門廣場採訪,甚至禁止遊客攝影。廣場四周的大街上,許多公安、武警和便衣人員在各處巡邏監控,並與多名記者起衝突,怒罵詛咒聲四起,便衣威脅要以暴力相向,還強制一名法新社記者刪除攝影機拍到的內容。對這些限制採訪的舉動,北京外國記者協會批評與外國記者在中國自由採訪的規定背道而馳。

其他國家也持續舉行紀念六四的活動,包括約四十位瑞士國會議員響應國際特赦組織,連署呼籲中國政府釋放政治犯,及展開對六四事件的獨立調查;德國朝野政黨也紛紛發表聲明,呼籲北京領導人重新評價天安門事件。

綠營轟馬:傷口上灑鹽

〔記者蘇永耀、林毅璋、黃維助/台北報導〕昨天是中國六四事件二十週年紀念日,民進黨批判馬英九發表的專文,既肯定中國經濟改革,又說北京比過去更注意人權,這與中國說法沒差別,更是在六四事件的傷口上灑鹽巴。

針對外界質疑馬總統前後言行不一,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回應說,對於人權標準,馬總統在選前選後都是一致,外界在字裡行間或某個片段去做文章,是沒有必要的事。他強調,兩岸不只是經貿的競賽,也是人權標準的競賽,馬總統關懷人權的立場,迄今沒有改變。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批判說,中國官方將改革開放成果當作是歷史錯誤的遮羞布,不願承認錯誤,馬英九的說法與中國說法根本沒有差別。過去馬要求平反六四的言論也不復見,這是道德上的懦弱與退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