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8大紀元時報  民間抗暴連連 中共集訓百萬官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8大紀元時報  

貴州甕安縣女生被姦殺引發民憤,萬餘民眾圍攻縣府及縣公安局,放火焚燒公安大樓。(大紀元資料圖片)
 

【中國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幾乎每天都有民間發起的抗暴案件,全國各地都出現群體抗暴風潮。為防止群體抗暴風潮全面蔓延,繼5月30日對3,000縣級公安局長大規模集訓後,6月之後中共又進入了更大一輪規模空前的幹部「培訓」潮,層次直達村支書一級。

培訓焦點是如何處置群體性事件

「培訓」大潮將涉及百萬官員,培訓的焦點正是如何處置群體性事件,保中共政權的穩定。甚至律師事務所黨支部也納入「培訓」,司法部副部長趙大程明確說,維護社會穩定,是律師工作的「首要政治責任」。

據《南方周末》4日報導,目前,最高檢察院「培訓」的3,500多名縣級檢察長班已經進行到第6期,司法部首次監獄長班剛開班,上千名縣級法院院長正準備入京「培訓」,2,000多名縣紀委書記中的第3批,也將到北京「培訓」中心「培訓」,在國土資源部,縣國土局長們已進入「培訓」中心,首期200名鄉鎮國土所長們也將第一次進京。

而早於去年11月結束的,是2,000多縣委書記的「培訓」。在各省,「培訓」的層次甚至到達村支書一級。去冬今春的農閒時間,全國60多萬村支書大部分已完成了輪訓。鄉鎮一級的官員,亦在輪訓範圍內。短短數月之內,「培訓」大潮涉及百萬官員。

報導稱,中共百萬官員「再鍛造」的一個特殊背景是,2009年是多個特別事件的整數紀念年,因此不論是哪個系統的培訓,「維持穩定」都是一個重要的主題。儘管報導沒有敢提及「六四20周年」「鎮壓法輪功10周年」「西藏抗暴50周年」,但其中的含義明顯。

律師事務所黨支書納入培訓體系

5月12日至26日,200名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分2期進入位於河北保定的中央司法警官學院學習。這是司法部首次「培訓」律所黨支部書記。

為什麼中共重抓律師事務所,焦點還是群體性案件。

《南方周末》引述雲南凌雲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楊崇玲的話說:「大家都認為律師是一個自由的職業,但這種自由是有一定的限制的。特別是在一些群體性案件,重特大敏感案件方面,律師政治方向的把握是非常重要的。」

「培訓」中的「酒鬼、色鬼、流氓」

如果一個中共官員的培訓耗費3,000元人民幣,那這場百萬官員的大培訓即耗費了30億人民幣,這還是最保守數字。中共不惜耗巨資、時間、巨大精力,可見民間抗暴事件對中共政權的威脅。

去年,大陸頻發、突發群體性抗暴事件,而縣委書記更是不只一次被要求參與相關「培訓」,一位縣委書記對《南方周末》透露,中央確實擔憂縣委書記們處理群體性事件的能力。

「培訓」期間,中共當局更是體會明顯。山西省垣曲縣委書記高峰不僅酗酒鬧事,毆打幹部,甚至侮辱調戲女服務生,口吐狂言,動作下流,震驚全院,被老教授大罵:「這哪是縣委書記,是個十足的酒鬼、色鬼、流氓!」國家行政院校教職員工還集體發呼籲信要中紀委和有關部門處置。

有網民稱為「流氓的大聚會!」一個網友的評論最為詼諧生動:「遠看像座廟,近看是黨校,一群腐敗分子在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