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1自由時報   北京從未放棄武力犯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1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九日報導〕美國會議員助理今天在華府警告,有些共和黨議員已對馬英九總統的兩岸政策感到憂慮,前台灣連線共同主席之一的羅拉巴克,就因此退出台灣連線。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今天就台灣關係法三十週年舉行研討會,代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資深議員蘿斯蕾婷娜出席的助理赫平說,雖然兩岸緊張降低,但北京完全沒有展示最終會放棄以武力威嚇台灣的意圖,北京對台部署的飛彈已超過一千四百枚。

赫平指出,如果北京有誠意建立兩岸互信,應該讓台灣成為世衛大會的永久觀察員,而不是逐年邀請,這些跡象顯示兩岸目前早暖的情況,可能跟著就是更嚴重的寒冬;北京還不斷在擴張潛艦與船艦的數量,想把西太平洋變成中國的內海,三月發生的「無懈號」事件,就是北京企圖壟斷台灣周邊國際水域的明證。

赫平說,國會對於台灣的自我防禦決心仍有疑慮,過去八年台灣延誤了重大對美軍事採購,去年台灣又流傳要採取「刺蝟」戰略,他不確定台灣最終是要做刺蝟還是土撥鼠。赫平警告,雖然國會仍有強大的力量支持台灣,但國會對台灣的注意力事實上在減弱。

蘿斯蕾婷娜透過赫平透露,台灣連線的成員有意在未來立法,要求美國在台協會的台北辦事處長需要參議院同意,使這個職務等同美國駐外大使。

不過眾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柏克麗的助理卡登則說,國會不相信美中的交往要以犧牲台灣利益為代價,台灣在美國國會的前景仍看好。柏克麗辦公室對於陳水扁前總統的司法審判,還有陳雲林訪台時人民權益受損的情況十分關注。

另,布希政府時代的國務院立法助卿雷諾德斯在會中表示,出售F-16C/D型戰機給台灣顯然是北京的紅線,也是歐巴瑪政府最大的挑戰,但中國軍事現代化持續下去,美國遲早要賣F-16以維持台灣的戰力。

共和黨眾議員威爾森則強調,他支持美國售台F-16,因為台灣有足夠的嚇阻能力,才能保證北京不會冒進,這與兩岸目前的和談不衝突。代表眾議員柏克麗與蘿斯蕾婷娜的兩位助理也表示,這兩位議員都支持美國對台出售F-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