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3自由時報   3百多份未查收宣言 下落成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3自由時報  

「台灣自救宣言」是標記台灣民主運動里程碑的重大歷史事件,但過去在許多歷史研究者心中,希望得到解答的謎團,除了彭明敏當年如何逃離台灣的過程之外,受矚目的還有包括當時印製的一萬份「台灣自救宣言」,部分下落不明。

據已經發現的國防部檔案資料,當時被查收的只有九千六百多份,那麼,另外的三百多份到哪去了?至今仍是個謎。許多人建議應公開懸賞找尋文件下落,包括彭明敏本人也很想知道,究竟是怎麼回事?是否有人暗藏做紀念,還是什麼的?

根據官方檔案,當年警總和國防部呈文建議特赦彭明敏,並將同案的彭明敏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兩人減刑二分之一時,一九六五年十月三十一日蔣介石用毛筆書寫親自批閱:「彭明敏既親筆提其悔過書並願亟思報國以贖前愆,應准赦免法准予特赦,至魏謝兩犯並未悔過則不准減刑。」顯示蔣介石當年非常關切彭明敏涉案,但弔詭的是,彭明敏根本從未寫過「悔過書」,一些歷史研究者很想知道其中玄機?

「台灣自救宣言」事件的原貌,有些在彭明敏的新著「逃亡」中提到,有些沒有寫到,尤其是影響層面,恐怕連當事人也不清楚,但也很想知道。譬如一九七二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與周恩來會談時,周恩來特別向尼克森提起彭明敏是美國協助出走的,在場的季辛吉趕緊插話澄清此事和美國無關,足見「台灣自救宣言」事件影響層面遠超過外界想像。 (記者范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