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3自由時報   移送陳幸妤 陳瑞仁批時機可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3自由時報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偵辦國務機要費案的原高檢署查緝黑金行動中心檢察官陳瑞仁,日前在檢察官論壇網站貼文指出,檢察官在辦案時,如偵查步驟和策略裁量這兩塊區塊,因怕挨罵而讓媒體與名嘴介入指導,檢方的價值會徹底潰散。

檢不能怕挨罵 就讓名嘴指導辦案

對於特偵組移送陳幸妤涉嫌偽證罪時機,陳瑞仁表示,他無法得知特偵組移送陳幸妤的「考量為何」?「證據是否已蒐集齊全」?「時機選的對不對」?他指出,特偵組決定丟出這張牌的原因,他無法得知,但同為檢察官,他尊重特偵組的偵查判斷,但本案偵查未結束就移送被告,法官通常會把案子擺著,等案件偵結才會進行審判。

他還從偵查策略角度建議特偵組:如真要辦偽證罪,最佳方式是「讓證人在審判中證明自己說謊」,因此一審交互詰問時問到同一證人,就是關鍵時刻,讓證人自己說出偵查中的證詞確實與事實有違時,就是最好的證據。

特偵組六月三日公布陳幸妤是偽證罪被告,引發陳瑞仁當年只起訴前總統夫人吳淑珍,是否對扁家子女「放水」,重新被外界提出檢驗,陳瑞仁隔天隨即在檢察官論壇內部網站留言自清,否認自己當初「吃案」或「放水」,他還質疑特偵組偵查方式違背檢方辦案常理。

陳瑞仁昨天還在檢改會網站提出聲明,強調他不想出任檢察長,只想轉任新竹地檢署檢察官,他表示已向法務部政務次長黃世銘提出不願接任檢察長的書面信函,希望黃轉達給法務部長王清峰。

這波檢察首長人事異動,在陳瑞仁不願出任宜蘭地檢署檢察長後,預料由台中高分檢檢察官吳萃芳出線,至於高雄、台南、桃園地檢署檢察長,將分由高雄高分檢主任檢察官江惠民、台南高分檢檢察官楊治宇、基隆地檢署檢察長施慶堂接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