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4自由時報   劉揆直言 部分官員有學識沒常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4自由時報  

雖沒點名 綠委:嗅到內閣改組味道

〔記者侯承旭、曾韋禎、劉婉君/綜合報導〕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出席中山大學的畢業典禮時提到,教育應該涵蓋學識、常識、見識、膽識、賞識「五識」,但社會上有很多人,包括政府官員,都只有學識而沒有常識。

劉兆玄在台上批不少政府官員有學識沒常識,台下畢業生傳出短暫笑聲。至於哪些官員沒有常識,劉兆玄沒有說明。

立委葉宜津表示,她不知道誰是劉兆玄心目中沒常識的官員,但是劉兆玄此番言論讓人嗅到內閣改組的味道,到時候只要看到哪位閣員遭撤換,就知誰沒常識了。

立委潘孟安指出,劉兆玄管理台灣一年來,經濟成長率不斷下降,失業率、痛苦指數卻不斷攀升,有學識沒常識的,當然就是馬英九與劉兆玄。潘孟安盼劉兆玄在指責他人前,先虛心自我檢討才對。

指沒常識 「對社會關心瞭解不夠」

劉兆玄致詞時指出,他從事教育工作非常久,始終認為應該推動「五識」教育,學識很重要,但也要有常識。只有學識而沒有常識,對社會關心瞭解不夠,唯有具備常識才能觸類旁通、靈活運用學識。

劉兆玄接著說,把學識與常識融會貫通並提出自己的見解,就是見識;把見識付諸行動、努力執著則是膽識;賞識不僅是對美好事物的欣賞,更包括對競爭對手的欣賞。

劉兆玄坦言,今年畢業生的時間點很壞,全球經濟陷入最負面的情況,很多人擔心畢業即失業,所幸一切都在政府的控制之下,雖然經濟不好,但還不至於失控,最近包括金融、失業都已經獲得控制。

劉兆玄強調,在不景氣的環境中,畢業生要掌握「3C」,也就是挑戰(Challenge)、改變(Change)、機會(Chance),關鍵是改變,處在劇烈變化的年代,只有自己調整、改變了,才能面對挑戰,也才能從中創造新的機會。

劉兆玄透露政府未來兩年將投入三百億元培育優質人才,可創造七萬個工作機會。馬英九總統參加遠東科大畢業典禮時,則強調政府已準備八萬個實習、進修、就業的機會,請畢業生們「不用怕」。

馬總統並表示,未來將提升國內外籍大學生的比例,讓校園更國際化。目前國內一百二十多萬名大學生中,外籍生僅佔一.三%。此外,教育部正在草擬技職教育再造方案,將重建技職教育體系,為台灣製造業及中小企業培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