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大紀元時報  美醫改 50萬無健康險華裔將受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4大紀元時報  

【記者冬梅╱編譯】歐巴馬總統6月15日在演講時說:「多年來,美國的醫療成本失去控制。改革已經刻不容緩。」歐巴馬並且強調,在政府致力復甦經濟之際,醫療改革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顯重要。

像英國、加拿大、法國早就實行了全民保健制度。美國是目前發達工業國家中唯一沒有政府出資的全民公費醫療保健的國家。根據中央情報局世界概況的資料顯示,美國的嬰兒死亡率比別的發達工業國都高(高於世界上43個國家),人均壽命排在第50位。這或許與美國沒有全民保健制度有關聯。

根據衛生事務期刊2007年醫療保健支出總額為2.4兆美元,占國家總預算的16%,人均支出是7,900美金,居發達國家之首。其中至少有1/3可能是不必要的浪費。主要原因之一是,在美國診治費由第3方機構來支付,醫生按照實施治療的次數收費,並不考慮盡量少花錢來獲得最大療效。因此,歐巴馬指出,對醫療體制改革的拖延已經使美國人民、企業和政府不得不支付日益高昂的醫療費用。

美國目前有大約5千萬人沒有健康保險,約占人口的15%,就是說,10個人中有1.5人沒有保險,如果看病的話,就必須全部自掏腰包。政府的Medicaid和Medicare主要包括收入在政府貧困線以下的人,和65歲以上的老人。

美國有約1千多家私營醫療保險公司,最大的是藍十字藍盾保險公司,每個州都有它的分公司,約30~50%的美國人加入了它的保險。藍十字╱藍盾註冊為非營利私營企業,藍十字負責支付投保人的醫院方的費用,藍盾負責支付投保人的醫生費用,和檢驗費。

美國約有300萬華裔人口,16%華裔人,即大約50萬人沒有醫療健康保險。其中多數是沒有身分的非法移民,以及有身分但僱主不提供保險而自己又無力承擔保費的人。

越來越多的美國人沒有醫療保險,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越來越多的企業或公司停止幫僱員買保險,因為醫療費用大幅上漲,使許多企業感到負擔越來越重,而大多數工人個人更是負擔不起醫療費用。這次醫療改革的呼聲來自各個行業。根據最新的《紐約時報》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抽樣調查,大多數美國人願意支付較高的稅收,使每個人都能有健康保險。

共和黨和民主黨國會議員,美國醫學協會和美國的健康保險業,都同意醫療需要改革,但如何改革,意見分歧很大。歐巴馬呼籲為不滿意私營保險公司的個人提供政府醫療保險,但遭到共和黨人強烈反對。共和黨說這樣會把私營保險公司趕出市場,最終美國人只能別無選擇地選擇政府保險。

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已經為醫改舉行了聽證會,就健保費用如何支付、成本上升和控制等問題進行了討論,希望在今年夏季前提出法案。可以肯定的是,無論這項改革的結局如何,最大的受益者將是那些沒有健保的5千萬弱勢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