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6大紀元時報  綠營連署救扁 評論:安撫支持者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6大紀元時報 

【記者吳涔溪/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等10人25日共同發起「改革羈押制度、落實司法人權,停止羈押陳前總統」連署,挺扁民眾對此多表示歡迎,但對於司法體制是否因此作出停止羈押的判決,並不抱持樂觀態度。政治評論家楊憲宏則認為,扁數度延押無法跟多數濫權羈押等同,民進黨此項聲明只為安撫黨內支持者,並未真正釐清濫權羈押的人權內涵。

扁支持者失望與憤怒

25日上下午,台北地方法院分別傳訊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陳水扁岳母吳王霞兩人,以證人的身分與扁對質。陳水扁全程以緘默應對。場外則聚集大量挺扁人士,民眾對於法院無限期羈押,民進黨又遲遲不公布「救扁行動」感到氣憤難耐。

稍早則傳出有支持者不滿民進黨連署動作過於「軟弱」,揚言7月25日扁延押到期日,不排除包圍法院,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蔡丁貴強調,應適時表達民眾對於扁案審理不公的憤怒。

在挺扁民眾逐漸擴大的壓力下,民進黨中央25日公布連署行動。包括蔡英文及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中研院院士陳建仁、中研院研究員瞿海源、蕭新煌等10位學者公布連署「改革羈押制度、落實司法人權,並停止羈押陳前總統」共同聲明。

強調司法改革 訴諸國際

聲明內容指出,針對包括陳水扁案件在內的浮濫羈押,已衝擊司法的公信力,也製造出社會嚴重的分歧、對立和情緒,危及了台灣民主的發展。若不立即進行必要的改革與補救,台灣的民主形象及司法公信力,勢必將付出慘痛的代價。

聲明強調,陳水扁未能有效約束家人的行為,對於政治資金的募集與私人財物沒有分開管理,家人將資金匯至海外,違反對於選民的承諾,這些行為確實讓社會失望。但無論陳水扁的司法判決及歷史評價為何,保障其司法人權仍應是社會共同的基本價值。

行動方案公布在民進黨網站上,發起一人一信寄信給馬英九總統,蔡英文將訴諸國際,寫信給各國駐台大使館及國際人權團體,表達對改革羈押制度及停止羈押陳水扁的主張。

楊憲宏:可能兩面不討好

著名政治評論家楊憲宏25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民進黨的聲明行動旨在安撫黨內民眾,將扁案等同多數濫權羈押的案件,以主張司法改革和維護人權之名進行聲討,令人感到人權的廉價。

他認為,民進黨的連署並非蔡英文的本意,但是也突顯了她在黨內的無奈,無法堅持理想。民進黨想討好選民,卻又可能落得兩面不是人的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