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7自由時報   台灣羈押制度不健全/蔡:執政者要負最大責任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7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表示,台灣司法制度尤其是羈押制度不健全,執政者要負最大責任,必須出面解決,不能說不干預個案就排除掉責任,這也是黨秘書長吳乃仁擬赴總統府拜會的原因。

對發起改革羈押制度行動方案、呼籲停止羈押陳水扁,蔡英文否認是迫於年底選舉或獨派壓力,她說,民進黨支持者也好,黨員也好,對此事的意見一致。

蔡英文昨在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教師聯盟二○○九年聯合年會致詞表示,過去一年最讓人憂心的是,台灣社會趨向保守主義,覺得威權是可以忍受的,為經濟繁榮,民主可以部分被犧牲,這種執政者的心態一定程度影響社會大眾。

蔡英文說,如果拿國際和西方的水準來檢驗台灣社會,台灣離完整的民主體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執政者心態最重要,若執政者心態正確,即使制度是錯的,也可以靠意志改變制度;反之,若制度是對的,也會被錯誤的心態扭曲。

她認為,台灣的司法人員長期受國家威權思想影響,多少有威權心態,對被告或執行法律對象也抱持著威權心態,自認是正義的化身,被調查者的人權相對不重要;但這些執法人員也認為自己有上級單位、要接受政治指導,就算上面沒有清楚指示,也要去揣測一下,社會氣氛輿論也影響執法人員的判斷。

民進黨擬與總統府聯繫,由吳乃仁攜帶共同聲明拜會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蔡英文說,吳乃仁是想提醒執政者責任所在,台灣司法制度,尤其是羈押制度不健全,執政者必須肩負最大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