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7大紀元時報  伊朗大選後遺症 國內抗議 國外譴責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7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伊朗國內從大選至今衝突一直沒有平息。伊朗國內反對派領袖墨沙維要求大選結果作廢,國際社會也對伊政府鎮壓抗議民眾事宜表示關注,歐美大國紛紛發言進行譴責。

伊朗反對陣營總統候選人墨沙維25日表示,他決意繼續對抗總統選舉「重大」舞弊事件。美國政府也在25日日對伊朗外交官撤回參加7月4日美國獨立紀念日慶祝活動的邀請,成為抗議伊朗政府打壓示威者的象徵之舉。英國也驅逐了2名伊朗外交官。

根據中央社的報導,伊朗反對陣營總統候選人墨沙維25日在網站表示,儘管面對促其停止的強大壓力,他決意繼續對抗總統選舉「重大」舞弊事件。

百萬伊朗民眾抗議

6 月13日,伊朗內政部長宣布,根據最終計票結果,現任總統內賈德以62.63%的得票率在總統選舉中獲勝,前總理穆薩維以33.75%的得票率緊隨其後。但穆薩維指責內賈德陣營有舞弊行為,試圖「操縱人民的選票」,稱部分投票點的選票不足導致有些人無票可投,還有的選票點在外面還排著長隊的時候就關閉。

對於近日發生的抗議活動,伊朗政府不允許任何外國媒體採訪,封鎖網絡,拘留了部分外國媒體的記者,甚至連一些媒體的服務信號也受到干擾而導致節目無法正常播出。

選舉存在問題

據伊朗媒體報導,伊朗監護委員會發言人21日在伊朗電視上發表上述講話。這位發言人說,在50個城市,選票總數超過了有資格投票的選民人數,300多萬張選票可能有問題。但是這位發言人也說,「目前還不確定這些選票是否對選舉結果造成決定性的影響。」

華府智庫「近東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哈拉吉(Mehdi Khalaji)指出,墨沙維在強烈支持改革派候選人的故鄉東亞塞拜然省(East Azerbaijan)得票率遠不如預期,讓人無法相信官方宣布的選舉結果。

伊朗抨擊外國干涉內政

伊朗政府在24日表示不可能撤銷引發爭議的總統大選結果,並向反對派領袖發出新警告,還猛烈抨擊西方國家以及聯合國「干涉」內政。

在選舉結束後,世界各國領袖紛紛呼籲伊朗立即停止以國家暴力對付抗議民眾。潘基文在6月22日表示,伊朗局勢令國際社會感到關切。他呼籲伊朗政府和反對派通過對話和法律手段和平解決分歧,敦促立即停止逮捕、威脅和使用武力。

但伊朗當局展開反擊,指控西方國家干涉內政,尤其是英國和美國。伊朗外交部24日把矛頭對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指責他發表的談話干涉伊朗內政。

歐美反應逐漸升級

年初,美國曾積極向伊朗伸示好,期望雙方合作,應對日益惡化的阿富汗局勢。歐盟也表示將邀請伊朗參與一系列會談。但是在伊朗核威脅、以及大選後對民眾的鎮壓行為之後,美國的態度也日趨強硬。

美國政府在25日對伊朗外交官撤回參加7月4日美國獨立紀念日慶祝活動的邀請,成為抗議伊朗政府打壓示威者的象徵之舉。

而美國總統歐巴馬23日在白宮的記者會中,對伊朗採行鐵腕鎮壓,「威脅、毆打與禁錮」抗議者,表示「震驚與憤怒」;他說美國不干涉伊朗內政,但在事件中看到了伊朗人民的「勇氣與尊嚴」。這也是他迄今對伊朗最嚴厲的批評。

英國也在伊朗鎮壓民眾之後,驅逐了2位伊朗外交官,而伊朗方面則表示在考慮是否需要將與英國的邦交降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