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自由時報   政治穩定≠政府效能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1自由時報  


世界銀行在六月二十九日所公布的最新「全球治理指標」,台灣在「政治穩定/反暴力」大幅進步,但「言論自由與政府責任」兩個領域都下滑,其中政府效能得分並創下一九九八年以來新低。對於號稱要「建立廉能政府」的馬英九政權,可說投下了不信任票。

世界銀行的評比結果一點也不意外。因為以馬英九過去在台北市長任內難以恭維的表現來看,如今他將八年的「台北經驗」帶到中央政府,自然也不可能讓人有過多的期待。反倒是台灣在「政治穩定/反暴力」項上大幅進步,但「言論自由與政府責任」兩項都大幅下滑的現象,卻是徹底顛覆了國人一向認為:「政治穩定,政府施政的效能就會大幅提升」的認知。

正是因為將「政治穩定」與「政府效能」劃上等號,才造成台灣縱使政治民主化二十多年,到現在仍有很多人對於蔣經國時代「政治穩定,政府效能高」念念不忘,甚至於嚮往新加坡的「開明專制」。其結果就是造就了馬英九這一個反民主色彩鮮明的「黨國之子」得以崛起,並在上台後一步步地限縮、壓制台灣的民主與自由,回到黨國時代那一個官權壓倒人權的「政治穩定」狀態。

在同樣的一個公務體系下,民進黨八年執政期間,縱使面臨「朝小野大」的不利情勢,卻依然在世界經濟論壇(WEF)在二○○三年所發表的二○○三—二○○四年全球競爭力報告評比中,獲得全球第五、亞洲第一名的殊榮;在二○○八 年世界銀行發布的「二○○八年全球知識經濟指數競爭力(KEI)」評比,也在一四○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十七,在亞洲排名第一!

相對的,馬英九上台以來,台灣人犧牲了民主與自由所換來國民黨「完全執政」的「政治穩定」,從世界銀行所發表的「全球治理指標」來看,顯然沒有換來大家所期盼的高效能政府。這是因為在這種一黨獨霸下的「政治穩定」,缺乏有效的制約力量,政府施政的重點將不可避免地淪為為少數統治階級利益服務,而不是為多數人民謀福祉。這種中國式的「超穩定結構」,只會帶給台灣有如一潭死水的停滯而已!

(作者于則章 為公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