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8自由時報   前駐瑞士代表出書 外交部認洩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8自由時報  

前台灣駐瑞士代表王世榕發表新書「直言」,對外交部的人事制度和官場陋習提出批判。 (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曾任民進黨政府駐瑞士代表(二○○二年至二○○八年)的王世榕,昨天發表新書「直言─駐瑞士六年實錄」,但因該書披露了多件當初代表處與外交部往來的電報檔案,外交部調查認定該書內容涉及洩密,將循法律途徑處理!

外交部調閱歐洲司和國際組織司等單位的電報檔案,比對發現王世榕新書披露的多件代表處與外交部往來的電報檔案,僅是與歐洲司業務有關的部分,就有多達十三件被列為「密」或「機密」,外交部明確認定王世榕出書披露這些電報檔案已經觸犯了洩密。

王世榕︰寫書是為了台灣外交好

王世榕在新書發表會上表示,出版過程相關工作人員曾向他談及「這會不會鬧文字獄,因為現在的氣氛之下真的有點害怕」,為此,「我請了外交部的同仁幫我看了一下,也請了律師幫我看了一下,大家都認為,大概不會吧」!他還笑稱,「若是會的話,你們再不來探監的話,給我小心一點」。

據了解,本書是二次政黨輪替後,首次有「前朝」駐外代表出書披露駐外代表處與外交部之間往來電報檔案,政府高度關切未來還會不會再有類似出版?

王表示,這本書他寫了很多,但也有很多沒寫,「只寫了不到五分之一」。動機是為了台灣外交好,對事不對人。

王世榕在書中透露,歷經拉法葉艦案瑞士帳戶贓款的審理、尋求成為WHA觀察員的努力、台瑞雙方承認駕照,以及台瑞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與防杜逃稅協定等等重要外交事件的處理經過與心情,也對外交部人事制度和官場陋習有所批判,最後他還為當下馬政府標榜的「外交休兵」路線,下了「怎敢有一絲絲奢望」的論斷。

前駐德代表謝志偉、前駐韓代表李在方、前駐WTO常任代表顏慶章等都參加了新書發表會。有發言者認為,王世榕這本書,說良心話,是歷史的見證,正派外交的啟示錄,應將此書列為我國外交官的必讀參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