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9自由時報   馬郝不好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9自由時報   

內湖捷運出包事故接二連三,責任誰屬?卻只見馬團隊和郝團隊隔空喊話,都說和自己無關,但都說會處理善後,然又使事情如弊案雪球般,愈滾愈大;復再爆出一堆如「高運量」改「中運量」、馬特拉、龐巴迪機電系統整合技術問題等,官員都解釋不清楚,欲以「降價」來平民憤,把人民頭家當白老鼠來實驗(邊營運邊修改),更是荒唐到家。

再者,像監委可能「約詢」馬總統,監察院官員居然說,修憲後彈劾總統的權限已由監察院移到立法院,監院是否可以因「總統以前擔任其他職務」的疏失加以彈劾,還得透過聲請釋憲,令人啼笑皆非。此並非「約詢就彈劾」,何況即便總統有罪亦是卸任後處理。而法務部則更官僚,猶說未經檢舉,檢方不便主動偵辦。官話連篇,復見顢頇,真是活活害苦了社會大眾!

馬英九和郝龍斌之間好不好,彼此搞權鬥,干百姓屁事!但因為我們是納稅人,就得管管他們在貓纜或內湖捷運究竟出了什麼事?應該負起什麼樣的責任?這才是正辦!詎料馬、郝團隊互有心結,卻想百般遮掩,有諉之「先天不良」(規劃十三年,歷經四任市長),或推之「後天失調」(混血機電系統),理由十大堆,就是不願扛起責任,讓馬英九標榜的「清廉、改革」顯得諷刺無比!

所謂政策錯誤比貪污更可怕,一個政治領袖「不能做對事情,或把事情做對」,就是無能!因此,當初設計規劃(機電系統的抉擇)捷運的政策,是誰決定的?目前荒謬的說法,是馬市長係「尊重」專家的意見決定;殊不知政策的決定權在機關首長,豈是「合議制」?而施工、運轉、上路等發生事故,才歸技術官僚負責。如今本末倒置,欲蓋彌彰,竟要相關局處長、技術官員扛責?簡直莫名其妙!

又譬如馬市長明知包括系統整合有疑問,為何選擇中運量系統?為何執意增加松山機場站,因而追加一六六億元預算?為何採用龐巴迪系統?現任郝市長說:「選擇龐巴迪公司是經過專家評估」;外界認為他替前市長揹黑鍋,還答非所問說:「完全沒有這種感覺」。這句話懂者自懂,就是糊弄市民頭家不懂!

看到高雄市的不斷改善和努力,到今天舉辦高雄世運的舉世驚艷,再看首善之區的台北,卻是倒退嚕。作為一甲子多的老市民,在在感到憾焉!

(作者呂一銘 為前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