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9自由時報   外交雄獅王世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9自由時報   

 

◎彭錦陽

在馬英九的「外交休兵」嚴重挫敗之際,前駐瑞士代表王世榕前天發表的《直言》一書,有如當頭棒喝,同時給了國人最珍貴的答案,外交官在前線衝鋒之際,居然還要力抗國內傳統官僚與統媒的扯後腿;他萌生退意後寫下這本外交工作實錄,竟然還遭到外交部在第一時間認定觸犯「洩密罪」,將循法律途徑處理。

一頭斑白頭髮、精力永遠充沛,直言不諱的王世榕,彷彿外交場上的雄獅,駐瑞士六年戰果輝煌,不但排除中國政治干擾拉法葉艦案瑞士帳戶贓款的審理、取回汪傳甫相關檔案、尋求台灣成為WHA觀察員的努力、台瑞雙方承認駕照,以及台瑞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與防杜逃稅協定等等重要外交成績,這位台灣本土精英展現了無比的戰鬥力,退休了還在繼續「獅子吼」,讓一樣是台灣出生、一樣是外交官卻偷偷申請過綠卡、奉行馬英九「外交休兵」的外長歐鴻鍊抬不起頭來。

才寫出五分之一出使內幕的王世榕,以他的直言個性以及要台灣出頭天的抱負(現為「二○四○台灣願景計畫」發起人),馬政府越是「文字獄」,恐怕只會越讓他把台灣外交真相「攤在陽光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