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7自由時報   中施壓 我印尼代表走後門離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7自由時報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宣稱兩岸政策上中國釋出了善意,但是中國在外交場域對台灣的抵制卻層出不窮。據指出,我駐印尼代表楊進添稍早出席駐在國一場蘭花推廣活動時,由於中國大使不願兩岸同席,居然要求印尼政府把楊進添請出會場,否則揚言將拂袖而去。印尼憚於與中國具邦交關係,最後由我代表委屈從後門離開收場。

外交官不敢講 怕破壞兩岸關係

日前出國訪問的民進黨立委蔡煌瑯透露,這次他前往雅加達時,我駐印尼楊代表告訴他,印尼總統尤多約諾是蘭花協會成員,台灣的蘭花在當地推廣得不錯,尤多約諾於是邀請他出席一項活動,同時也請了中國大使。但當天中國大使一到現場看到他也在座,竟然向主辦單位要求楊必須離開,否則他不進去。幾經周旋,後來印尼總統夫人終究還是請他們外交部人員出面,商請楊進添從後門出去,才結束這起波折。

蔡煌瑯氣憤質疑,過去我外交官遇到這種情況還會當場抗議,現在不敢講,講了,搞不好國內外交部還會回過頭怪你破壞兩岸關係。這算什麼外交休兵?算什麼兩岸冰融?台灣休了,人家沒有休,而是漢賊不兩立,台灣是賊,這種事情為什麼隱瞞國人?馬總統還騙大家說中國有善意,居心何在?

綠委︰中國不休兵 馬欺騙國人

蔡煌瑯也指出,最近外交部裁掉五個外館,南非的約翰尼斯堡這麼大的外館也裁掉。此番他前往訪問時,當地台僑反彈頗大,外交部稱約堡與政經中心維多利亞相距太近,但是約堡的僑胞較多,應再慎重思考。他認為,人員可以縮編與檢討,館處撤了再進入就難了。就如孟加拉是當前台商轉進的熱門地區,外交部竟然說孟加拉沒有辦法合作,所以要撤沒有功能的領事館。每個國家都有中國的壓力,所謂沒辦法是我外交官的問題,怎麼去檢討那個國家?

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羅致政則指出,印尼代表受辱不敢言,這當然是馬英九「外交休兵」政策的後遺症。現在的外交官真的不曉得要幹什麼,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完全搞不清楚。過去外交部還會搜集中國打壓的資料定時上網公布,現在全沒了,坦白講現在的外交官比以前更沒尊嚴。

羅致政也強調,裁撤駐外館處有個邏輯上的錯誤,如果「外交休兵」是有效的,表示老共會放你一馬,駐外館處應該更能發揮作用才對,怎麼會因老共因素造成若干館處無功能?這次裁撤的若干館處還不是老共壓你撤,是外交部自己撤掉的,這更不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