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7自由時報   美地面部隊 可能以撤僑名義登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7自由時報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兩岸發生戰事,若美國基於國家利益出兵台海,會用何種方式介入?軍方將領以自己與美軍打交道的經驗認為,美軍從來沒打算跟台灣聯合作戰,會按自己的利益行事,但地面部隊有可能以撤僑的名義登上台灣陸地。

將領說,從一九九一年波灣戰爭到一九九九年的科索沃戰爭,美軍都意識到即使是北約盟國,都無法與美軍採取密切的聯合作戰,更不要說軍事實力遠遠落後的台灣了,也因為美軍與其他國家的軍力落差越拉越大,廿一世紀的幾次出兵,美軍都傾向獨力完成。

雖然台美沒有同盟條約,但從過去中美同盟的樂成計畫相關內容,可以看出美軍如果決定介入台海戰事,第一步將是授權太平洋司令部與台灣交換作戰地圖,接下來透過博勝系統的連結,雙方使用相同的作戰符號,讓美軍可以掌握台灣部隊的位置,接下來就是清空空域與海域,由美國海空軍獨力執行任務。

將領說,在這個階段,台灣海空軍最好不要出海與升空,才能把誤擊機率降到最低,尤其潛艦水下辨識不易,最好留在港口內。

此外,駐防在日本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將是第一波抵達台灣的地面部隊,美國政府將發布撤僑令,陸戰隊會搭乘直升機首先抵達護送僑民撤台,這讓美軍地面部隊名正言順地留在台灣,當美僑撤走之後,陸戰隊撤不撤就有彈性空間,也是美軍決策者的行動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