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2自由時報   達賴:積善業 迴向災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2自由時報  

〔記者謝文華、侯承旭、邱燕玲/綜合報導〕「我們今天集聚在這,是為了累積眾人的善業,迴向災民;我來到此,不是要隆重、包裝的法會,也不是來被拍照的,是要做有意義的事!」

達賴喇嘛昨在高雄巨蛋主持八八水災祈福法會,吸引一萬七千多人湧入,法會未開始即塞爆,擠不進去的人嘆息失望。其間可見推著輪椅、挺著肚子、懷抱嬰孩、白髮蒼蒼者,還有不少外國人。

相較於爆滿的民眾,第一排貴賓席卻出奇冷清,僅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高雄市長陳菊、高雄縣副縣長葉南銘三個人,其餘座位都空著,對南部縣市首長多數缺席,陳菊低調說,「只是單純的法會」。

達賴喇嘛三跪佛像唐卡,光腳坐上法座,似乎是想和民眾零距離,他一看面前木桌就顯得不自在,揮手不要,木桌被搬開時,竟瞬間解體,他聳肩「嘿嘿嘿」大笑化解尷尬,台下也笑了。他說,「八八水災近五百人失去生命,家人內心悲傷。不只人們受創,動物也因水災而死。不過林邊魚塭的魚兒有機會逃生,得到解放…」,講到這裡,表情從嚴肅轉而俏皮。

達賴喇嘛說,聚在這祈福,為了親人、為了同甘共苦的生命體,為了信心與誓言、弟子與上師的緣故,「集合眾人的力,行善做迴向,他們可以得到少許的幫助」。他表示,佛法以慈悲為根本,強調「無害行」,即非暴力,「傷害別人得到的是痛苦,幫助別人得到的是快樂」,期許眾生都能升起善念,「善念升起就能得到資糧」。

達賴喇嘛講到一半,從隨身包拿出紅色遮陽帽戴上,還指了指頭頂上的光太強,台下笑開了。他帶誦心經、迴向文,身體隨著經文節奏左右搖擺,不時抓癢、摳下巴、玩帽子、還拿出衣襟的紙擤鼻涕。

唸迴向文前,達賴喇嘛笑說,你們用中文唸,我用藏文唸,可能聽起來亂七八糟,不知在唸什麼,但是沒關係。他數次請翻譯「louder(大聲點)」,還以中文「我們」、「他們」講道,帶信眾以中文「阿彌陀佛」唸經。

達賴喇嘛今天上午九點半將在高雄漢神巨蛋九樓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對談,中午回到蓮潭會館與民進黨執政七縣市首長聚餐。下午兩點半搭乘高鐵北上,將直接入住福華飯店,無其他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