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8大紀元時報  蓋台事件涉資訊戰 新唐人廣泛受關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8大紀元時報  

【記者吳涔溪/台北報導】新唐人亞太台遭蓋台事件,因涉國家通訊安全問題,廣泛引起關注。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表示,已成立調查小組,邀集國內外學者專家及中華電信人員,針對新唐人及如何防範未來可能的蓋台事件進行研商。

雖然中華電信報告尚未送達NCC,NCC尚未正式啟動調查小組,但是,有戰略專家指出,干擾源即有可能來自「中新一號」旁的衛星「東方紅」,這是一顆中國大陸擁有的人造衛星。專家認為要找出干擾源並非難事,中華電信應具備這項能力,但是否對外公布可能另有考量。

5日在立法院的一場記者會,新唐人亞太台指出,中共是蓋台事件的元兇,同時不排除中華電信遭受不當壓力,呼籲台灣政府進行公正客觀調查,還原蓋台事件真相。立委賴清德則要求NCC成立調查小組,延攬國內外的專業人士,針對蓋台事件進行調查,一週內向社會大眾說明真相。

7日,NCC例行記者會後,NCC資源管理處表示,已按照立委的要求,由主任委員彭芸核示成立調查小組。待中華電信報告送達後進行研商。

然而,中華電信近半個月,皆以查不出干擾源作為回應。但某位不具名的軍事戰略專家表示,他相信中華電信應該查得出干擾源。而且根據研判,干擾源極有可能來自「中新一號」旁的衛星「東方紅」。

他表示,由台灣與新加坡合作升空的「中新一號」,在東經八八度上空進行同步軌道運行。在與「中新一號」只差零點四度的地方,大陸擺了一顆衛星「東方紅」,在他有需要的時候,只要用大一點的功率,就可以把中新一號的訊號蓋掉,這也是屬於電子戰的一部分。

他強調,中新一號屬於C頻和Q頻的商用頻道,加密性低,容易受到干擾。目前中新一號衛星上頭除了商業用途外,還有救災防災的通訊系統,以及提供外島和作戰指揮官用作視訊會議的「陸軍天頻車系統」,過去在921地震時,克服地形上的限制,進行視訊會議,也發揮作用。

他認為,蓋台事件涉及資訊戰,亦即電子戰,中華電信和NCC的調查結果,值得各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