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大紀元時報  新唐人提交證據:疑似干擾源CHT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30大紀元時報 

【記者吳涔溪/台北報導】新唐人遭蓋台事件有最新事證!新唐人技術部門在連續15天的蓋台事件中,透過衛星解碼器,發現一個疑似或就是干擾源的頻道,名叫「CHT」。巧的是,這與中華電信的英文代號相同。NCC已要求中華電信,必須在11月6日針對亞太台偵測影片上重覆出現疑似干擾源「CHT」做出說明。

上述的最新事證,是新唐人亞太台29日在首次的「衛星干擾處理及防範工作」調查小組會議上所提出,該項會議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召開,出席代表包含NCC資源管理處、北中南三區監理處、國防部電展中心、國科會太空中心、中華電信、新唐人亞太台代表以及學者專家。

新唐人亞太台向中華電信租用發射的衛星訊號,上月在中共建政前兩星期17日至10月1日連續15天遭不明原因蓋台,10月1日並遭到整日蓋台干擾,由於涉及「中新一號」衛星通訊及國防安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日前做成決議,要求NCC及中華電信必須徹底調查蓋台真相,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中華電月餘仍查無干擾源

會議首先由中華電信衛星處副處長邱文福進行報告。邱文福表示,當干擾發生時,中華電信即按照衛星干擾標準作業流程進行檢查,確定鏈路設備本身沒有問題,但干擾現象持續存在,便架設示波器及頻譜儀進行監控,發現干擾訊號是純載波(pure carrier),沒有特定訊號內容。

針對外界關心對於干擾現象是否有反制能力?邱文福表示,中華電有採取反制措施,即對此干擾源進行干擾,但對方沒有任何反應。至於究竟干擾源來自何方?中華電至今仍沒有掌握,邱文福僅強調,查明干擾源的確有困難。但是他表示,已經建立了備援機制,在中新一號上移出空的頻段,未來再發生干擾現象,可以立即移到別的頻道,保證新唐人亞太台的正常收視。

新唐人:「CHT」是誰?

在聽取完中華電信的報告後,受邀列席的新唐人亞太台代表朱婉琪提出一項證據資料,指出干擾訊號並非純載波,而是一個名為「CHT」的不明頻道。

9月23日晚上7時37分發生斷訊時,為了偵測干擾源,亞太台技術部門在7時55分,要求中華電信陽明山機房的工作人員,暫時停止亞太台衛星訊號上鏈。就在中華電信將亞太台的訊號關掉後,技術員透過一般的衛星接收解碼器(IRD,Integrated Receiver-Decoder),即小耳朵的解碼器,在亞太台的頻道上(即頻率3689MHz)接收到一個頻道,名為「CHT」。

接下來在不同的IRD及不同時段上,都發現相同的「CHT」,這個頻道的ID識別碼VID是4194、AUD是4195、PCR是4194。

朱婉琪嚴正表示,亞太台技術人員所提供的偵測資料,掌握了疑似或就是干擾源的訊號叫CHT,對於但是CHT到底是誰?請NCC及專家學者深入調查,必要時召開公聽會向國人說明。

NCC:中華電需提報告說明

新唐人亞太台提供的十分鐘影像說明,令在場的中華電信代表邱文福略為激動,因為中華電信的代號也是「CHT」,他表示必須要對IRD及相關設定問題進行了解,暫時無法回應。與會學者對於「CHT」所代表的意義,有不同的解讀,認為需要調查。

會議主席、NCC資源管理處處長林清池要求,中華電信必須在下週五針對IRD上頭出現的「CHT」做出說明。同時對於如何保障客戶權益的備援機制,例如移頻或是換另一個轉頻器,必須有清楚說明。

針對中華電信提出的移頻方案,朱婉琪說,站在新唐人的立場,移頻無法徹底解決干擾問題,因為新唐人報導許多中國真相,訊號上鏈至衛星採「單路單載波」(SCPC),很容易受到干擾,希望轉為多路單載波(MCPC),即和其他許多頻道放在同一個載波中上鏈,一旦發生蓋台干擾,波及面將更廣,惡意的干擾源應多少有所顧忌,比起新唐人目前「單路單載波」上鏈,不失為一個防範方式,同時也更易引起政府方面的重視。

對於亞太台提出的MCPC方案,與會者微笑不語,中華電信則沒有表示具體意見。

CHT資料同時交國際判讀

朱婉琪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針對台灣發生最長時間的蓋台事件,亞太台技術組提供了以上的證據資料,對於中華電信從斷訊到現在,經過月餘提不出來任何具體查證表示不可思議,呼籲「全民找真相」,希望國人能共同把侵害台灣人民通訊自由、知的權利,甚至可能危及國防安全的黑手找出來!亞太台也會將此資料提供給記者無疆界等國際組織的衛星專家共同查明真相。

亞太台針對「CHT」的提證,引起不小的震撼。NCC表示,原本要將今天會議上所有資料提供給亞太台,但開完會後,中華電信表示拒絕提供。亞太台對此感到不解。NCC承諾中華電信下週五提供的報告,將同時提供給亞太台。並在收到報告後,研議召開第二次小組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