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自由時報   小心台灣的新聞媒體遭中國統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30自由時報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刻正率領海基會新聞交流團訪問中國,他在中國官員面前強調:兩岸新聞交流合作有利於增加兩岸人民互相認識,縮短心理差距;新聞是大三通之外的第四通,兩岸要把握難得的契機,通過優勢互補,加強在媒體行業、產業領域的合作,攜手拓展全球傳媒市場特別是華人市場。隨行的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更說:央視在台灣復播,不是一個問題。幾天前,馬政府也宣布放寬中國媒體在台灣的採訪限制。

中國是一個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海基會大張旗鼓率領新聞交流團到中國,正好反映了一年多來台灣新聞自由的倒退狀態。無國界記者組織日前公佈的評比中,我國的新聞自由大幅滑落,由去年的第三十六名跌到第五十九名。其他國際機構的評比,我國的新聞自由倒退,也幾乎都呈現同樣的趨勢。然而,馬政府不僅一點也不以為意,甚至進一步組團到中國,讓台灣媒體學習、適應「新聞不自由」。

在中國,無所謂民間媒體、客觀報導,所有的媒體都是黨的喉舌,任務是宣傳黨的政策。

有些人天真地認為,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新聞自由度會逐漸放寬。實際上,過去幾年,不少違背中央指示的媒體從業人員,紛紛遭到開除、判刑等政治清算,新聞管制只有加緊,沒有放寬。至於國外媒體到中國採訪,更受到嚴密限制,毫無採訪自由,而且,只要有國外媒體報導負面消息,就會遭到中國終止採訪、驅逐出境、拒絕申請採訪等報復。

這樣的國家,台灣的媒體要跟它交流什麼?難道馬政府是要台灣的媒體,到中國嚐一嚐「新聞不自由」的滋味,從而回台之後對台灣新聞自由倒退便能坦然接受嗎?還是要讓中國的黑手,透過餵食台灣媒體若干糖衣毒藥,從而回台之後心甘情願地效法中國同業宣傳黨的政策,致力於「中國的完全統一」?十餘年來,中國與若干台灣媒體合作,結果那些台灣媒體愈來愈傾中,這是馬政府所樂見的嗎?

中國領導人早就宣示過:「我們今後要加強對台灣新聞媒體的工作,利用他們的報刊來為我們做宣傳。」大家應該記憶猶新,這個月的中國十一國慶,舉行向全球包括台灣示威的閱兵,當時幾家台灣媒體以現場即時轉播的方式,把中國的「軍容壯大」呈現在台灣人民眼前。有那些媒體替中國閱兵做宣傳,中國還需要直接用槍砲恫嚇台灣嗎?利用台灣的媒體,對台灣人民洗腦,所謂中國崛起、終極統一的置入性行銷,真是惠而不費。

馬政府驅台灣媒體為中國所用不夠,還想讓中央電視台在台灣復播,裡應外合來癱瘓台灣人民的反抗意識,用心十分險惡。

中國來台駐點的新聞記者,從來無法達到客觀報導的要求,更無法讓台灣的真實民意呈現出來,其中特別惡劣者如新華社、人民日報曾遭取消駐點。中央電視台也總是充斥著偏頗失真的敵意,以致遭到停播多年。這些官方操控的媒體毫無改善,馬政府就放寬其採訪限制,並打算讓央視復播,其居心何在,不言可喻。

政治歸政治,新聞歸新聞,政治不可干涉媒體,媒體必須監督政府,這是民主國家新聞自由的起碼要求。在中國未能到達此一文明水準以前,所謂的兩岸新聞交流不談也罷,以免台灣的新聞自由遭到中國病毒入侵。

在此,我們也要鄭重呼籲新聞同業,警惕中國領導人「利用台灣媒體來為我們做宣傳」的心機,不要淪為對岸的政治工具。當前,台灣媒體的當務之急,乃是抗拒馬政府侵蝕台灣的新聞自由,克盡作為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喉舌的職業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