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2大紀元時報  大屯山活火山? 北市府監測擬防災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2大紀元時報 

【記者劉耀廷╱綜合報導】位於台北盆地正北方的大屯火山群,一度被認為是死火山。但媒體報導,學者指出大屯火山群是「活火山」,若爆發可能毀滅大台北地區 600萬人民。對此,台北市長郝龍斌1日表示,將對大屯火山群持續審慎監測,研擬防災計畫。此外,中央氣象局表示,未觀測到岩漿入侵活動,研判微震是岩漿冷卻收縮所造成,觀測現象可以再做研究,不必過於恐慌。

大屯火山群是由七星山、紗帽山等二十多座小火山所組成。大小油坑終年雲霧繚繞,一向被認為是死火山。《蘋果日報》1日報導,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陳中華對大屯火山群地表結構進行分析,推翻大屯火山群是「休火山」的說法,並將最近1次爆發時間從20萬年前修正到5,000年前,屬於國際火山學會定義的「活火山」。

學者並指出,大屯火山群若爆發,災情可能比921地震還嚴重,恐毀滅大台北地區600萬人。不過,陳中華也強調,大屯火山群地底的岩漿庫雖頻繁引發微震,但研判仍在安全範圍,這星期將再度鑽探分析。

台大地質學系教授陳宏宇表示,目前國內還沒有類似這樣的火山測報系統,政府應投入一些心力去研究監測,因為畢竟關係到整個台北都會區民眾的生命安全,一點都不能輕忽。

氣象局局長辛在勤指出,氣象局也長期觀測大屯山地震活動,如果是岩漿流動造成,地震震央的深度會隨著岩漿上升而變淺;不過,氣象局並未觀測到這種現象,代表大屯山火山群並未有入侵式的岩漿活動。

辛在勤指出,火山群的地震還有一種情況,當岩漿在地底下冷卻時,因體積縮小而讓壓力也變小,造成地層塌陷,引發地震。

郝龍斌1日表示,將參考學者專家的研究報告,對大屯火山群持續審慎監測,並做災害評估。他說,將結合中央力量,會同國家防災中心,針對火山爆發可能引起的災害,建立事前監測機制,研擬相關防災疏散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