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2大紀元時報  大陸空運轉機 台灣無法獲利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2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兩岸大三通快滿周年,客貨往來的確方便快速;不過,空運直航卻仍存在瓶頸,在大陸轉機客及轉口貨上,台灣無法獲利。

據中央社報導,去年12月15日,兩岸全面大三通,兩岸也建立第一條空中直達航路,大幅縮短兩岸往來時間。今年4月,第三次「江陳會談」,兩岸同意再新增2條空中直達航路。8 月31日起,兩岸空中直航從包機變定期航班,客運航班數從原本每週108班增為270班。

民眾的確感受到兩岸直航帶來的快速與方便,台灣的航空業者因開拓大陸市場而受惠,兩岸航線也成了華航、華信、長榮、立榮及復興的主力航線之一,但是客運、貨運,還是受到限制。雖然兩岸航權協議比照國際航約,但兩岸航線畢竟不是國際航線,尤其是兩岸事務仍有高度政治性。業者直言,在大陸轉機客與轉口貨上,現階段台灣無法獲利。

民航局官員也坦承,現在台灣旅客只要帶台胞證與護照,就可搭直航班機到大陸,並可在大陸轉機前往其他國家,或由其他國家搭機到大陸,再轉搭直航班機回台灣;而大陸旅客來台灣依規定只能憑入台證,不得在台灣轉機到第三國。旅遊業者表示,包括大陸的航空公司也希望將上海、北京、廣州發展成赴歐美的轉運站。有業者推出從洛杉磯經北京轉直航班機到台灣,票價比台灣直飛洛杉磯還便宜。

華航、長榮也想爭取大陸旅客在台灣轉機,但礙於大陸民眾來台的限制,利用直航航線開發轉機客部分,只能設定在國外旅客。兩岸貨運直航原本也是包機型態,去年12月中開始實施,限定只能載兩岸進出口貨;第三次「江陳會談」達成定期航班共識,貨運航班從每個月60航班增為每週28航班,並開放客機腹艙載貨。

因台灣在航空貨運的管理經驗比大陸成熟,全球空貨運網路綿密,業者一直寄望兩岸直航後,可以爭取更多轉口業務。民航局原以為依國際慣例,兩岸定期貨運航班可以載轉口貨,但大陸堅持不同意,理由是兩岸航線和國際航線不一樣。

業者估計,兩岸進出口貨與轉口貨的比例約3比7。根據民航局統計,兩岸貨運航班裝載率約7 成左右,還有爭取貨載的空間。尤其每年第4 季都是貨運旺季,明明有很多貨可以經台灣轉口到歐美,但大陸規定兩岸貨運只限於兩岸的進出口貨,台灣業者無法獲得這垂手可得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