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自由時報   綠爆:美官網指半年後美牛全解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2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黃維助、王昶閔、林嘉琪/綜合報導〕民進黨昨公布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官方網站新聞稿指出,台美議定書生效一百八十天後,政府官員將考慮完全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說,這顯示台美協商牛肉進口案黑幕重重,馬政府應公開說明。

內布拉斯加州官網 透露玄機

馬政府開放三十月齡以下美國帶骨牛肉等進口引發國內高度爭論,蔡其昌昨表示,根據美國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官方網站發布一份新聞稿明白指出,目前台灣只准許牛齡三十個月以下的不帶骨肉塊進口,這次台美議定書簽訂後,牛齡三十個月以下的帶骨牛肉將開放進口,議定書生效一百八十天之後,政府官員將檢討三十個月的限制,並考慮完全開放美國牛肉。

綠指協商黑幕重重 政院反駁

蔡其昌表示,三十個月以上的美國牛隻是罹患狂牛症的高危險群,將對國人健康造成重大威脅,這樣的新聞稿充分顯露馬政府與美國政府協商美國牛肉進口案,黑幕重重。

蔡其昌表示,對於這份新聞稿內容,請馬政府公開說清楚、講明白,並呼籲全民站出來一起「懸崖勒馬」,勤住馬政府繼續開放美國牛肉進口。

消基會等民間團體推動公投連署,要求重啟美國帶骨牛肉進口談判,民進黨表示,全力支持、配合民間團體推動重啟美國帶骨牛肉進口談判的公投連署,並要求馬政府補正公投法,取消不合理的限制。

由於公投門檻高,預估走完程序得耗時八個月以上,屆時美國牛已攻入台灣,進到賣場及餐桌,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呼籲民眾只能先求自保,以不買、不吃美國牛自我保護,同時要求衛生署積極提出規範。

消基會與民間社團週日動員公投連署反美牛,昨天是動員第一天,各地已有民眾詢問提案及連署方法。消基會規劃與社團合作,要到捷運站及餐廳發放第一階段的提案人名冊資料,今天起也會在網站上及時更新連署人數,積極推動反美牛連署公投。

配合民間推動 重啟談判公投

對於民進黨的指控,質疑台美協商牛肉進口案黑幕重重一事,政院發言人蘇俊賓反駁指出,經過查證,並無此事,完全是子虛烏有。

衛生署長楊志良則表示,沒有所謂一百八十天後要再檢討全面開放的事,這應是美國片面說法,台灣不可能再擴大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對於是否可以藉此重啟談判、反向要求具體限縮美國進口範圍?楊志良則未做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