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2大紀元時報  中共對台軍事威脅升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2大紀元時報  

【記者陳邁克/編譯】路透9月1日發表記者白賓(Ben Blanchard)與詹寧斯(Ralph Jennings)共同執筆的文章《儘管兩岸關係和緩,中共對台軍事威脅升高》(China military threat to taiwan rises despite detente)。作者表示,中共的軍力遠優於台灣,儘管兩岸關係有所改善,中共對台威脅卻日益升高,而且它仍不放棄對台動武。美國能否在中共攻擊台灣時確保台灣安全,還是個問題。

兩岸軍事力量失衡

海峽兩岸軍事力量的平衡正朝向中共傾斜,一旦中共攻擊台灣,台灣幾乎只能依靠美國的援助。

據分析家表示,中共投下巨資發展高科技軍備,而且正考慮建造航空母艦。

相較之下,台灣的軍力由於系統陳舊、裁軍,以及除了美國之外的其它國家,幾乎不願意出售武器等種種原因,越來越捉襟見肘。

儘管自從馬英九就任中華民國總統以來,兩岸關係藉由貿易和觀光往來日趨和緩,但雙方在軍事上的猜疑依然很深。

經濟上的依賴

台灣在經濟上越來越依賴中國,再加上外交日益孤立,以及中共在軍事上的絕對優勢,可能使台灣主權問題不費一槍一彈即獲得解決。

亞洲軍事專家畢勝戈(Richard Bitzinger)表示,中共的意圖是結合其越來越大的軍事影響力,以及較強大的軍隊,最終可能以某種接受統一的既成事實詰難台灣。

儘管中共國防部長梁光烈在今年7月指出,兩岸關係已有正面改變,但他強調,中共不會撤除瞄準台灣的武器,也不會放棄對台動武。

據台灣估計,中共有1千至1千5百枚導彈對準台灣,而且持續擴充軍備。

美國著名研究機構蘭德公司(RAND Corp),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評估說,中共的短程導彈可以在第一波空襲中,精確摧毀台灣每個空軍基地的跑道,進而封鎖空軍戰力。

兩岸僵局依舊

雖然就目前而言,戰爭不太可能發生,但這不保證馬英九能在2012年獲選連任。如果民進黨重新執政,中共難保不會攻擊台灣。

一旦中共武力犯台,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必須出兵協防台灣。但是,美軍出兵的速度,以及它是否有戰鬥的意願,都還是個懸而未決的問題。

中共可以將導彈對準在日本的美軍基地,而太平洋的長遠距離則顯示,美軍的增援可能在中共控制台灣之後才會抵達。

蘭德公司指出,地理上的不對稱性,加上中共日益增強的軍力,以及美軍在台灣海峽鄰近地區缺少部署的選擇,使美方能否在未來確保台灣安全受到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