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3大紀元時報  張揚的心虛與強大的懦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3大紀元時報  

☉童文薰(台灣及美國紐約州律師)

我為許多知名奢侈品牌處理反仿冒的智財案件。不只一家奢侈品的公司經理人曾經告訴過我,其實他們的主要客戶並非真正的富人階層。他們的客戶群裡有許多人是基於炫耀的心理或者欠缺自信,並不真的了解這些精緻工藝,卻想盡辦法也要擁有這些奢侈名牌。

因為這樣的心理作用,仿冒品因應而生。基於對自己客戶群心理的認識,這些奢侈品公司在選擇代言明星、廣告通路時,其實都煞費苦心鎖定了真正的客群,在廣告裡面置入一切讓客戶想要掏錢的誘因。

但是看看全世界最富強、也是廣告商業活動鰲頭的國家──美國,和許多富裕國家的人民一樣,我們不會遇到美國民眾在旅遊時集體購買名錶或名牌皮包,美國人選擇的汽車也多是實用耐久的車款。並不是美國人窮得買不起這些奢侈名品,而是他們更樂於把金錢用在別的地方。

台灣綜藝界名人張菲在回憶鄧麗君的時候曾經提到,鄧麗君有一次看到他手上的滿天星鑽錶時,笑著對他說:「菲哥,你不需要名牌,因為你就是名牌。」張菲大方地接受小鄧的委婉勸告,從此只戴大眾化的手錶。

從心理因素上看,對待奢侈品的消費方式可以看出一個國家國民的自信程度,也可以反映出該國真正的富裕程度。張菲不需要戴名錶以張揚自己的財富,那是因為他有足夠的自信心,也因為台灣民眾已經走出3、40年前那段風靡滿天星鑽錶的歷史,轉向低調奢華。如今許多富豪不戴錶,或者戴著一般人根本看不出價格的機械限量錶。

陸客「開放」到台灣觀光旅遊之後,有限的簽證名額都讓「領導先走」。一位台灣上市公司的董事因為在中國投資的關係,連續接待了幾團這樣的訪客。結果他們不約而同要求去「看手錶」,一到台北天母名店,短短一小時橫掃十來只名錶,拿出現金超過新台幣上千萬元。每次都讓這位口袋極深的企業家暗自搖頭。

這樣的情景也出現在香港的名錶店。可是這些中國買家可能不清楚自己的大手筆看在奢侈品公司的眼底,其實是欠缺自信的炫富心理。

相同的,中共在今年10月1日於天安門廣場上的閱兵,展示的武器與分列式,也是一種張揚的心虛,而且是一種強大的懦弱。因為一個國家如果真的武力強大兵容壯盛,根本不必閱兵也不會有人敢去挑釁。

美國是最有條件閱兵的國家,但美國的7月國慶就是個全民派對;美國總統不閱兵,卻沒有人會懷疑美國的軍事實力。相反的,中共這次的大閱兵,展示的武器與 20年前蘇聯紅場的武器相類,分列式讓受訓的人做出整齊動作,更不代表作戰能力。中共花了大錢只是讓明眼人看得更明白,中共的武器實力與西方先進國至少有 20年以上的差距。

許多中國民眾心裡明白:中共搞閱兵只是威嚇中國老百姓用的。蘇聯紅場的閱軍曾經軍容壯盛,希特勒的柏林閱兵更是轟動全球。而今安在哉?中共的閱兵何異於追求名錶的暴發戶?

──轉載自《新紀元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