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大紀元時報  阿根廷前軍事獨裁者 以集體滅絕受審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4大紀元時報  

【記者黃怡安/綜合編譯】阿根廷軍事獨裁期間最後一任總統比尼奧內(Reynaldo Bignone)以綁架、酷刑、集體滅絕等罪名被起訴。11月2日法院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開始為期5個月的審判。

據路透社報導,現年81歲的比尼奧內出庭時看起來十分老邁廋弱。比尼奧內在1982至83年間執政,與他一起受審的還有另外7名前軍方人士及警官,被控在Campo de Mayo軍營內下達毒打、水牢、電擊等酷刑命令。

包括受害者家屬的數百位民眾都前往觀看審判。由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一般法庭無法容納這麼多人,因此審判改在一室內足球場舉行。

代表受害者家屬的其中一位律師里歐斯(Alcira Rios)說:「對於那些犧牲生命的人而言,這是一場尋找真相的歷史判決。」

若罪名成立,比尼奧內及其它被告將面臨終身監禁的判決。審判預計進行5個月,傳喚130餘位證人。

旁聽審判的一位母親艾梅達(Taty Almeida),1975年,她20歲就讀醫學院的兒子被軍方綁架並失去生命。她對媒體說:「看見他們(被告)時,我覺得又是挫折,卻也因為他們被繩之以法而感到一絲安慰。」

比尼奧內目前被軟禁在家,是阿根廷軍事獨裁期間4名領導人中的最後一位。

官方的報告中說,在軍政府打壓異議人士的「骯髒戰爭」(Dirty War)期間,超過1萬1,000人死亡或消失。人權團體則估計死亡人數近3萬人。

2005年阿根廷最高法院在當時總統基什內爾(Nestor Kirchner)的驅策下,取消了保護獨裁期間統治者免受法律制裁的兩項法案,自此之後,數人被判刑入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