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大紀元時報  澳洲人對中國的好感下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4大紀元時報 

☉曾錚

澳洲著名的智囊機構羅伊國際政策研究所(The Lowy Institute)最近發布了2009年澳洲民意調查結果,其中有許多與中國有關的,如澳洲人對中國的總體觀感、信任度,澳洲人對中國在澳投資、中國的崛起、中國的軍事威脅的看法,等等。

澳洲人對中國的熱度為53度

羅伊研究所用了一個「溫度計」來表示澳洲人對別國的總體觀感。根據它這個「溫度計」,澳洲人對紐西蘭的「熱度」最高,達到83度,對美國的熱度為67度,對中國的熱度為53度,跟2006年相比,下降了8度。

95%受調查的澳洲人認為,中國已經或正在成為亞洲地區最強大的國家,但52%的人對中國的崛起感到擔憂,40%的人將中國的崛起列為對澳洲的嚴重威脅。這個比例也比2006年上升了15個點。

雖然有91%的澳洲人認為,澳洲政府應該與中國政府進行友好的合作,或與中國政府打交道(undertake engagement),但46%的人也同時認為,澳洲政府應該採取積極措施,對中國政府進行一些限制。

在中國是否會成為對澳洲的威脅這個問題上,57%的人認為,在未來20年內,中國不大可能成為一個軍事威脅,41%人則認為會成為一個威脅。

在要不要吸收來自中國的投資這個問題上,50%的人認為,澳洲政府所批准的中國對澳投資太多了,42%的人認為投資量正合適,只有3%的人認為來自中國的投資太少了。

由於中國已經成為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所以有63%的澳洲人相信,對澳洲來說,中國是最重要的經濟實體,只有27%的澳洲人認為美國是對澳洲最重要的經濟體。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有多達83%的澳洲人認為美國是一個可以信任的、負責任的國家,而只有59%的澳洲人認為中國是可以信任的、負責任的國家。

另一個有意思的問題是,你認為對澳大利亞的最大威脅是什麼?排在前四位的答案依次是:不友好的國家開發出了核武器、國際恐怖主義、能源之爭、全球暖化。中國的崛起則排名第九,也即有40%的人將中國的崛起視為對澳大利亞的嚴重威脅。

澳中關係 不時冒出不和諧音

可以說,這個對1,003名代表社會各層面的澳洲人進行調查後得出的結果基本上準確的反映了澳洲人對中國的複雜心態。

一方面,中國為追求GDP的增長而帶來的對能源、原材料的巨大需求,確實讓作為資源大國的澳洲在近些年賺的盆滿缽盈;同時一部分「先富起來」的中國人通過旅遊、留學、(投資)移民等方式,也為澳洲帶來不菲的收入。澳洲與中國之間的經濟關係越來越密切,一個繁榮、穩定、能夠持續發展的中國,當然是澳洲人所期盼的。

但是,另一方面,在看似「平穩發展」的澳中關係中,卻時不時的冒出一些「不和諧音」來。從2008年中共在西藏進行大屠殺後,北京奧運火炬傳遞引發的澳洲主流民眾的抗議和中共大使館所操縱煽動的「火炬保衛戰」算起,這些「不和諧音」還包括澳洲政府在其國防白皮書中將中國列為潛在威脅、澳洲前國防部長費茲吉本(Joel Fitzgibbon )因接受與中國軍方關係密切的澳籍華商劉海燕的不正常捐助等醜聞而下台、吵得沸沸揚揚的195億美元的中鋁收購力拓案的流產,以及這之後力拓公司高管胡士泰被中共抓捕,還有最近澳洲允許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到澳洲參加電影節而引發中共的不滿,等等。

中共獨裁統治 不和諧音因素

仔細看看,就可以發現,所有這些「不和諧音」背後,都有一個共同因素,那就是中共,與中共的獨裁統治制度。

澳洲人對中共的態度很大程度上與西方世界對中共的態度是一樣的,也就是一方面由於經濟或政治原因而不得不同中共打交道,另一方面也深知中共還不是文明世界的一員,有著完全不同的價值觀念和行為模式,有時甚至是不可理喻的、會與以「反常規」方式出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