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大紀元時報  黑天使揭露中國種族歧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4大紀元時報  

【記者顧佳韻/編譯】她迷人而又充滿活力,嗓音甜美。但這都不足以使婁靖成為近來中國上海選秀節目「加油!東方天使」中耀眼的新星,她之所以成為全中國人談論的對象──因為她皮膚黝黑,是個中美混血兒。而且是已婚的母親與非裔留學生外遇的結晶。

今年20歲混血「黑女孩」婁婧來自上海,據稱父親是美籍非裔留學生,在她出生前就離開中國。她是一名非常獨特的參賽者,目前她已經進入上海選秀節目「加油!東方天使」的最後五名決賽名單,但是由於她的外表,或者說是她的種族,已經在中國的網路上激起了大量的怒罵及攻擊,在媒體上引發了少有的種族爭論及全國對膚色問題的自我檢驗。

據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主辦單位原本不太願意讓婁婧參賽,但當他們了解婁婧能夠給該節目創造的收視率後,婁婧就順利出場了。但很少人能預料到婁婧的演出會在網路及部落格(blogs)上造成這麼大的憤慨。在中國,網路是唯一能讓大眾「幾近自由地」表達自己意見的地方,雖然網管大軍會很快地將官方不批准的言論刪除,對婁婧的好奇及關注似乎還在官方的容忍範圍之內。

「呸。黃種人與黑人混血令人做嘔,」是網站上一個很普遍的帖子。許多批判婁婧的人,不但對她的膚色有意見,而且對她是母親婚外情的結晶感到憤怒。另一名網友在部落格中寫道:「令人震驚!這個婊子還敢在電視上露臉!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人不能不要臉到這個地步!」

婁婧向網易新聞坦承,對她的敵意到了這種程度讓她很驚訝。「這整個事件對我的家庭及我個人像是個炸彈,造成了極大的傷害。」她說:「我希望網友們能接受我父母的特殊背景,讓這件事情過去。」

她強調,自己是個地道的上海人,有上海的口音。目前中國政府尚未對種族歧視的言論發表意見,但許多公眾人物已經加入了這個探討中國人與種族的一個令人激動的辯論。

媒體評論員及作家黃杭(Hung Huang,音譯)在她的部落格中寫道:「在美國人民歡迎歐巴馬入主白宮的同一年,我們卻連一個膚色不同的女孩都無法容忍。」

《中國日報》發表了一份由該報主要專欄作家周黎明主筆的評論,為婁婧辯護。周寫道,「兩個因素在這裡起作用,」「婁婧不是純種中國人,任何與外國人結婚的人都被當成叛徒。更重要的是,她的父親是黑人。」周在結語中寫道:「如果我們真要進入全球化的軌道,現在是我們引進一些種族及血統敏感性訓練的最佳時機。人們必須理解,如果你有權歧視另外一個種族,你也自動地給其他人歧視你的權利。」

香港主要專欄作家及文化評論員陶杰認為,一名中國婦女與一名黑人生的孩子觸動了所有中國人偏見的敏感神經。「這是一個令人憎恨的新事物,」陶杰補充道,對黑人的偏見是「對所有不如你的人們偏見的一部分」。對歐洲人的接納程度就很高,因為他們被視為成功,但是中國與白種歐洲人聯姻依舊吸引種族歧視的評語。

女星章子怡有一名以色列裔的富豪男友,就經常因為與外國人交往而被控背叛。中共官方的種族歧視在去年表露無疑,中非混血兒丁慧被禁止代表中國國家男子排球隊。

中國官方名列了中國境內有56個少數族裔,但討論種族間的不同一直是個禁忌。最近新疆的維吾爾族與漢人間發生嚴重衝突。

在毛澤東的時代,老喜歡提中國與開發中世界的兄弟情感,這導致了許多來自非洲的留學生在中國大學就讀,及許多中國勞力出口到非洲,以協助開發。陶杰表示,雖然現代的中國投資非洲的基本原料公司,但他們並不信任非洲人,因此在非洲引進了大量的中國勞工。

許多華人依舊不清楚某些行為及語言在一個多元文化社會是不被接受的。在香港,最受歡迎的牙膏品牌之一是「黑人牙膏」(Darkie),該品牌的知名商標就是一名微笑的黑人。海外的抗議最終導致公司將牙膏的英文名稱改為Darlie。

被震驚的婁婧及母親正考慮採取法律行動,以對抗一家上海報紙,她們指控該報假造了一場關於婁婧父親的面談。兩年內婁婧將會畢業,畢業後婁婧計劃到美國或歐洲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