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4自由時報   號召破城救扁蔡啟芳遭起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4自由時報  

〔記者吳世聰、楊國棠/嘉市報導〕前立委蔡啟芳不滿前總統陳水扁長期遭羈押,透過媒體及召開記者會方式,鼓吹民眾衝破土城看守所、解救陳水扁。檢察官認為蔡啟芳的言論構成煽惑他人犯罪或違背法令罪嫌,加以起訴;蔡啟芳則說,是馬政府「殺雞儆猴」,讓台灣的司法好像倒退回到戒嚴時期。

起訴書指出,今年三月四日,蔡啟芳透過媒體公開說,十五天內,若沒把陳水扁放出來,他準備在月底發動全台灣愛好民主人士,集合土城看守所,解救陳水扁。同月十八日,蔡啟芳召開記者會,號召愛好民主的人士,四月四日集合土城看守所,效法法國大革命,衝破土城看守所。四月二日,蔡啟芳在報紙刊登啟事,指搶救阿扁活動延期,鄉親及團體伺機而動,一舉攻下土城看守所,搶救阿扁。

有人向法務部告發,由嘉義地檢署偵辦,蔡啟芳兩次應訊,坦承上述言論,但不願說明及辯解。偵辦檢察官認為,蔡召開記者會,事後還刊登啟事,顯示他的言論是認真的,構成煽惑他人犯罪或違背法令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