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4自由時報   牛絞肉奪命「美控管有問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4自由時報  

美證實大腸桿菌致死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林嘉琪、鍾麗華/綜合報導〕美國疾病預防暨管制中心(CDC)昨天證實,最近已有兩人可能因食用帶有大腸桿菌的牛絞肉死亡,雖然與狂牛症無關,專家與消基會表示,吃美國牛肉吃出人命,顯示美國對美牛的控管有問題。

兩起死亡事件分別發生在紐約州和新罕布什爾州,CDC發言人羅素說,這批牛肉是由位於紐約州的費爾班克(Fairbank)農場在九月批發售出,出售地點遍及東北新英格蘭區各州及紐約州、新澤西州、賓州、馬里蘭州、維吉尼亞州和北卡羅來納州,售出產品有些已做成肉餅或肉球供應漢堡商。

羅素說,美國有兩人死亡及二十六人生病,出售這批牛絞肉的農場已經從美東及美國東北各州回收五十四萬磅的牛絞肉。

曾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任職的台北醫學大學國際衛生講座教授陳重信表示,他在FDA任職時,正好是做肉品檢查的工作,由於市面上的來源太多,他們僅能抽檢五%,其他九十五%沒有抽檢,形成漏洞。據他所知,這次致病的大腸桿菌發生食品污染並非第一次,過去五、六年來,時有所聞,美國政府控管業者食品衛生的能力,讓人擔心。

陳重信說,牛絞肉可能是從頭骨、背骨刮下來製作而成,而變性蛋白「普利昂」順著神經、骨頭到腦部,潛伏長達好幾年,絞肉是否因此含有危險物質,也無從得知,國內也沒有檢驗的能力,食用的風險極大。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說,雖大腸桿菌是糞便污染,與有普利昂變性蛋白的問題美國牛原因不同,「但都一樣凸顯美國防疫漏洞。」台灣政府不怕受污染的信心到底從何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