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4自由時報   中國線上遊戲 踩著外資往上爬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4自由時報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中國市場固然大,但中國線上遊戲市場卻充滿了台灣遊戲廠商的血淚,早期台灣遊戲業者前往貢獻經驗與資金,卻淪為「人才培訓所」,中國政府見時機成熟,即限制外資經營,全力培植中國本土企業,加上外版遊戲均需取得書號、版號,才能進入中國營運,智冠集團董事長王俊博認為,這將大大阻礙外商遊戲公司進入中國的時機,不利台灣業者的競爭力。

王俊博表示,凡是外資公司研發的遊戲,要在中國上市,都要提前申請版號,短則三個月到半年,有時候審查單位對遊戲內容有疑慮時,還會打回票,對競爭激烈的遊戲市場來說,遊戲上市時間拖慢到半年,大幅影響出片時間,一旦新的競爭出現,業者也很難應變。線上遊戲的營運仰賴對市場的反應速度,廠商推出資料片,或因應市場反映進行的修改,都須再送中國主管機關重審,曠日廢時,有些遊戲可能因為這樣的公文往返,商機就沒了。

事實上,台灣遊戲廠商一度稱霸中國市場,二○○一年左右,中國還不知線上遊戲為何物,台灣業者即帶著經營線上遊戲的成功經驗進軍中國,「萬王之王」、「金庸群俠傳」在中國均有不錯成績,尤其智冠科技當年在中國積極佈局遊戲營運、通路,不料卻在一紙命令,規定外資企業不能經營線上遊戲營運,打死台灣眾多遊戲業者,智冠也因此鎩羽而歸,將原先打下的江山,拱手讓給當地廠商。

遊戲橘子、大宇資訊也都是在中國跌跤而元氣大傷。遊戲橘子中國分公司,成立至今尚未轉虧為盈;二○○五年大宇資訊處分中國合資公司,認列三.三二億元的虧損,二○○六年仍認列至少一億元的投資中國損失;華義國際在北京、四川的研發公司,也在二○○五年遭盛大、騰訊挖角。中國線上遊戲市場,多的是台灣先行者的血汗,而中國遊戲業者則是踩著外資企業的肩頭往上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