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5自由時報   「天王」進乎?退乎? 造勢集結中間選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5自由時報   

不久前,游錫堃先生提出「天王」應該引退,讓中生代出頭的主張;現在謝長廷又拋出「如果有中生代出來,資深可以退了」的「世代交替」、「天王退位說」。此事攸關台灣安全與人民福祉,不能不做深入的思考。

四十年前蔣介石獨裁的黨外運動時代,政治處境極端艱苦。在一個風雨淒寒的冬夜,康寧祥前輩在台北艋舺的一個萬頭攢動中以沙啞的聲音娓娓苦訴:「哇希望哇今仔日的打拚,會當乎台灣人有一日會使出來選總統!」台下一片沉寂,有人打了一個寒顫:康寧祥好大膽!

後來有一個領袖比康寧祥更大膽:黃信介。黃信介有錢又肯出錢,出門為黨外奔波身上隨時帶著十萬元現鈔。一九七八年一介窮乏工人作家楊青矗擬藉參選工人團體立法委員組織全國性的黨外助選團,楊青矗沒錢,走訪黃信介前輩,黃前輩拍拍胸脯:「你放心,錢全部花我的。」

黃信介不止有錢又肯出錢,他擅長掌握大方向並運用群眾語言深入基層。當年黨外因為有黃信介的統合,因而能釋放大量的集體性能量,形成沛然莫之能禦的龐大氣勢。這種勢的營造,二○○四年的總統大選前的兩百萬人全國牽手護台灣,許多沒想到會出現的人也出現,這就是一般所稱「中間選民」。

個人有一位親人,每日國內政治新聞的唯一來源就是「中國時報」。這種「中間選民」討論、辯論再過五年、十年也難以說服。另一種「中間選民」,不是藍、也不是綠,是西瓜派。「勢」之所在,這種「中間選民」就會做「有利」的抉擇。

「中間選民」不皆趨利,但多從勢。數當今台灣本土政壇,蘇貞昌先生是目前綠營最能風捲氣勢的政治人物。蘇貞昌思考清晰、敏捷,有迅速判斷的捷才,萬眾群聚時政治魅力風靡全場,又有統帥百僚的練達幹才。所以在「天王退位」紛起的此刻,蘇貞昌先生不能擅退,否則有失危機台灣的歷史責任,到時候,許多人都不能原諒!

(作者鄭正煜 為台灣南社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