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6自由時報   馬不沾鍋?黑道掛勾!國民黨尚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6自由時報   

根據報導,行政院長吳敦義被爆料曾在去年底與南投縣長李朝卿、中部黑道大哥江欽良等共七對夫婦同遊峇里島,民進黨南投縣長候選人李文忠指出他們是去「喬事情」,是南投縣砂石開採利益的分配與正、副議長未來人選的安排問題,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也隨即召開記者會痛批黑道疑似介入南投選舉,檢調單位應立即調查此事,徹查候選人與黑道的關係,兩者是否有利益往來?若查證屬實,國民黨應撤銷對李朝卿的提名。

事實上,據報載江欽良是累積三十多項犯案前科的假釋受刑人,他在今年十月十八日才正式出任李朝卿競選總部「兄弟姊妹後援會」會長之職,今年吳敦義接任閣揆時,江欽良還宴請兄弟、廠商,並稱是吳敦義的「換帖仔」。與此對比,日前吳院長還信誓旦旦的表態,對職棒假球案的黑道宣戰,如今,他又被扯上與黑道同遊峇里島的消息,真不知一向以高道德標準自居的馬英九總統如何看待此訊息?或者這是與送鹹魚、土產就被撤銷中常委當選資格而導致國民黨全面改選中常委的「道德標準」不同,這只是民進黨縣市長選舉的政治抹黑伎倆呢?

歷年來國民黨的選舉與賄選、地方黑道扯上曖昧關係,國民黨的基層組織動員能發揮真正的輔選效果,也是仰賴這些「政治養分」的滋潤才能鞏固政權。如今,馬英九總統擔任黨主席後力求改革,想革除國民黨的地方派系與賄選的陋規,重新找回國民黨的黨魂與價值,可惜,好景不常,馬英九總統任命的行政院長吳敦義與國民黨的南投縣長候選人李朝卿竟然與地方黑道大哥稱兄道弟一同結伴旅遊,甚至還邀他擔任競選總部的後援會會長職位,顯示吳、李兩人與這位地方角頭不僅關係匪淺,而且還是他們在地方政壇的重要「輔選基石」,其中倘若真如李文忠縣長候選人所言,涉及地方砂石開採的複雜利益,那麼國民黨這次的縣市長選舉結果恐怕就不是輸七或八席的問題,民進黨「地方包圍中央」的夢想或許就能因此提前達陣,不用等到明年的直轄市長選舉結果了。

對此,吳敦義院長表示:不可能一一過問朋友年少輕狂的所作所為,更生受刑人只要肯改過向上,社會就應該給他機會。然而,以吳敦義行政院長接任前的香港行經驗來看,當時他以會見梁振英為藉口企圖掩飾曾與中國政協委員郭炎一同吃飯、算命,甚至還曾引發貪小便宜由其助理申報立委出國考察經費的騙人、卸責事蹟,吳敦義的說法還是令人質疑,江欽良是否真的黑道從良?或是黑道漂白?是否與南投沸沸揚揚的砂石開採利益有所牽扯,甚至是與縣長李朝卿涉及利益輸送關係?南投縣縣長無黨籍參選人陳振盛日前曾爆料被黑道恐嚇不得參選是否也與他有所關連?這些問題也勢必成為未來南投縣長選舉的關鍵話題,值得觀察。

(作者陳淞山 為考試院保訓會前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