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6大紀元時報  首例豬場染H1N1 飼主曾赴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6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記者吳涔溪、龍芳/台東報導】台灣發生首例養豬場染H1N1案例!台東關山養豬場出現3、4百頭豬咳嗽、下痢症狀,經過證實,與人的H1N1新型流感有97.5%相似性,專家推估,病毒應是由人傳給豬。由於飼主曾在日前赴中國大陸旅遊,是否因此而帶回病毒,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關山養豬場飼主對本報採訪記者表示,養豬場共養了3千頭豬,20日有3、4百頭豬集體發生咳嗽感冒現象,過去在季節交替期間,也有豬零星感冒的現象,但是沒有這麼多隻同時感染。為避免其他豬隻感染,因此通報動物防疫所。

飼主表示,經採集檢體後,才發現所感染的病毒和人的H1N1病毒相似。目前感染病毒的豬隻已陸續好轉,只剩十幾頭豬還有咳嗽現象。農委會擔心疫情擴大,已採取「移動管制」,限制該養豬場所有豬隻的販售移動,3公里範圍的其他豬場,則持續監控。

農委會:病源不排除來自中國

至於養豬場人員身體狀況,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7名員工經快篩皆呈陰性,目前均採集檢體作進一步檢驗,預計今明兩天出爐。

飼主表示,過去一個月來,他和員工均無不適,對於這次豬場大規模染上H1N1,他說:「我們人也沒有問題,也不知道病毒怎麼來的。」

但是,他也提到自己在10月1日至5日曾赴大陸遼寧省旅遊,僅在香港轉機,沒有進出任何豬場或是其他動物畜牧場,也沒有在其他城市停留。5日回台,飼養的豬隻則在20日發生大規模感染,他不確定跟大陸行有無關係。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黃金城表示,根據與飼主的訪談,不排除與赴中旅遊有關,黃金城說,「我們覺得是有這可能性
。」

中國疫情不透明

中興大學獸醫病理學研究所劉正義則表示,在台灣,人感染H1N1已經有一段時間,但是沒有看到人的病毒株感染到豬的案例,飼主到中國大陸旅遊,有可能把病毒帶回來。

特別是中國大陸的消息不透明,給台灣的防疫帶來極大的風險。劉正義表示,雖然中國大陸不在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 9個有豬隻染H1N1的疫情國家之列,但是根據民間流傳出來的消息,大陸方面早就有豬場發生豬流感的病例,而人染H1N1的案例在醫院早已人滿為患,只是中共官方刻意掩蓋。

究竟這起豬染H1N1所分離的病毒株和人的新型流感有什不同?劉正義指出,雖然家畜衛生試驗所公布,基因序列有高達97.5%的相似性,但是總有不相似的地方。而且病毒的威力如何,也有待深入研究。

在兩岸交流頻繁的情況下,劉正義呼籲政府需重視中國大陸報喜不報憂,掩蓋疫情的現象,積極把真相釐清,才能防範於未然。

關山鎮農會推廣股昨天表示,關山養豬場的豬主要供應台東市,而台東縣政府農業處畜產科表示,目前已暫停買賣,但不影響台東縣毛豬供應調配,消費者只要煮熟食用,應可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