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7大紀元時報  成都人吃太油 日科技公廁吃不消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7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四川省成都市耗資從日本引進一批高科技生物菌公廁,如今卻關門停用。據稱,主因是人飲食油膩,排泄物太油,高科技廁所難以負荷。

據中央社報導,成都市少陵路和二環路西一段交叉路口有一座外表光鮮的公廁,活似油畫裡的小別墅卻是大門緊閉。

香港《文匯報》引述成都武侯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機械設備科前科長程節說,成都3年前從日本引進第一批高科技生物菌廁所,投資人民幣16萬元建成,主要看中它使用菌種分解排泄物,可作為果樹肥料,循環利用,菌種分解後的公廁沒有臭味,另外運作經費比普通公廁低。

程節表示,剛開始運行順利,「沒想到,2006年7月就出了問題。」他說,由於廁所臭味很濃,於是請日本專家研究,發現菌種都死了,「只有添加新的菌種,可是不到一個月,新菌種又死了。我們猜測是上廁所時人數太多引起的,就把每天上公廁的人數控制在200人內,結果還是不行。支撐到2007年8月才徹底關門。」

至於菌種無法存活的原因,日本和中國專家研究後發現,一是成都的日照不強,天氣潮濕,不利於菌種成長;二是成都人愛吃火鍋,造成排泄物油量很大,菌種無法分解這麼多油,分解不了的油結成油塊,壓縮菌種生長空間,以致菌種窒息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