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7自由時報   ECFA是啥 經部續打迷糊仗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7自由時報  

〔記者李宜儒、詹遜鴻/台北報導〕經濟部昨舉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記者會,但對於外界仍多所質疑的ECFA到底內容為何?經濟部並未作出說明,僅以還需要雙方談判帶過,而國貿局長黃志鵬赴北京進行非正式協商,全程保密,昨天這項協商落幕後,已宣告兩岸官方參與的ECFA共同研究階段結束,國人還是什麼都不知道,外界雖強烈質疑黑箱作業,但馬政府就是不願對民眾說清楚、講明白。

馬政府不願說清楚 外界痛批黑箱作業

目前外界所質疑的,並不是何謂框架,而是其內容為何?另外像是早期收穫項目到底是哪些,大家也都是霧煞煞。對此,經濟部僅簡單表示,在非正式協商的過程中,台灣與中國只是先就早期清單設定原則進行相互了解,並沒有外傳的交換。經濟部指出,在協商達一定程度後,後續應該不會非正式協商,而將會進入正式協商階段。

經濟部昨天以東協加一(中國)的架構協定為例,來說明ECFA的精神及未來的樣貌。經濟部表示,東協與中國在二○○二年十一月簽署東協 —中國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定,就是先將未來雙方要開放及合作的範圍先確定下來,日後再補充細部內容,因此東協與中國也根據該框架協定,陸續在後續六年簽訂了四個協定,具體規範未來要開放及合作的內容。

經濟部表示,架構協定只是初步的範圍設定,不排除後續還有進一步開放的空間。另外東協與中國為簽署架構協定及後續協定,也成立貿易談判委員會,未來ECFA部分也不排除成立類似的單位。

赴中進行非正式協商的黃志鵬預計今晨從北京飛往新加坡,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資深官員會議。他昨在北京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時僅表示,這次溝通後,會依據雙方溝通的原則進行作業,將來可能以通訊溝通交換意見,不一定要有第五次ECFA非正式協商會議。雙方作業完畢後,即可在兩岸兩會架構下,進行ECFA正式諮商。

黃志鵬還說,雙方此次並未交換早期收穫清單,但是台灣已針對選取早期收穫清單項目的原則,與中國方面充分溝通,「溝通情況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