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8自由時報   馬吳配瀕臨破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8自由時報   

二○○四年連宋配敗北後,馬英九逼退連戰的幕後功臣之一,就是吳敦義。吳曾公開表示,他願做馬(唐僧)的沙悟淨,一舉以「反黑金」讓王金平痛失黨主席寶座;使當時國民黨內,頗看好二○○八年的「馬吳配」(曾以「馬無(吳)野草不肥」流傳一時)。

詎料「馬吳配」卻被劉兆玄破局,變成「馬蕭配」,所以會有吳「立委」質詢劉揆:「你要學台語!」而在劉下台前,內閣人事傳聞甚囂塵上之際,劉告訴記者:「是有人在放話!」(連吳伯雄交棒前,亦曾火大跳出說:「不要把我逼到牆角!」)那時外界多指向金溥聰(因為林火旺的砲打中央引起揣測),如今看來是另有其人,或許是護主心切不約而同罷了!

吳敦義當閣揆之前,有香港行,現又冒出峇里島同大咖更生人旅遊,兩次都找了馬英九背書:譬如馬說香港「土石流」的經驗「豐富」,值得台灣借鏡!如今更妙,吳竟罕見地轉述馬的電話說,「馬總統表示,人難免會犯錯,但只要能改,就是我們要接納,怕的是犯錯不能改,還繼續犯錯,屆時自有國法處理」。吳敦義的兩次「出遊」事件,都不忘提層峰挺他,言下之意不言可喻。換言之,只要唐僧力挺,孫悟空、豬八戒亦不敢修理他。

馬核心多為外省權貴之後或學界菁英,獨缺像吳既能結交「五湖四海」,又是籍貫優良(老國民黨稱「吹台青」)的「孤鷹」,此對馬而言,乃是「得天獨厚」的輔佐條件。加以「忠心耿耿」,二○一二的「馬吳配」傳聞,當非空穴來風。從吳當黨的秘書長、副主席又為國會要角,並每週固定一次馬吳便當會,便知「聖眷甚隆」。

惟吳固擅揣摩上意,但馬英九身邊周圍者,則不容有任何「功高震主」或「欺下瞞上」的事蹟,偏偏吳一上任就大搞「庶民經濟」(藐視馬的孤傲),馬上到災區探視(表現自我才能),反使民調高於總統;回到南投,鄉親還當面拱他選總統(電視畫面歷歷如繪);未來前程已堪虞矣!

老國民黨向視更生人如「夜壺」,是見不得光的,用完就丟一旁。如今副主席卻和更生大咖大搖大擺同遊,簡直是犯了大忌;何況國民黨就因「黑金」下台八年,吳的作為,豈止陷馬於不義。

儘管馬會說漂亮話,或「下不為例」,但只要見龍椅搖晃,連肝膽相照如劉兆玄者,一樣鞠躬下台,況吳敦義乎!

(作者呂一銘 為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