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8自由時報   讓年輕人UNV吧!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8自由時報   

近來政府以推動加入聯合國的相關國際機構和組織並參與其相關活動,做為台灣的外交總策略。但是從媒體報導所透露出來列在政府重點推動的機構和組織名單之中,並沒有包含真正符合台灣民眾利益的國際組織,也欠缺思考與看待台灣如何在嶄新的全球合作氛圍下,在這些機構中如何擔負與分享其世界公民的職責。

筆者之一(吳宗樹)三年來在非洲馬拉威的公共衛生工作經驗,看到許多來自世界各先進國家的志願工作者,發揮其專長與當地機構、組織共同研擬進行各項服務計畫,有效的解決當地問題並獲得當地人民的敬重。而在眾多國際志工計畫中,最具影響力的計畫非聯合國志工組織(United National Volunteer, UNV)莫屬。

聯合國志工組織係隸屬於聯合國發展計畫署(UNDP)下的一個重要機構,提供全球一百三十幾個國家每年約八千名具專業能力之國際志工,協助開發中國家發展其在健康、環保、教育、文化、緊急災難應變等各項重要議題的解決方案。

隨著台灣青年的世界公民意識覺醒、全球志工活動深化以及越來越多的大學院校國際志願服務,可以發現當前國內的國際志工服務並沒有真的與世界志願服務的潮流進行良好接軌。許多滿腔熱血且具有專業技能的青年,在甫自學校畢業或轉換工作跑道時,尋求成為UNV志願服務者,卻立刻發現不得其門而入的窘境。

觀察國內每年上億元的援外經費,往往因為缺乏良好的規劃而徒耗資源,無法落實協助受援國改善問題並達到造成全球影響(global impact)的目標,何不集中經費讓國人可真正參與有制度且規劃較為良善的全球志工組織呢?

當我國品性良好的青年,以世界公民角度在積極想要參與國際事務之時,政府部門更應該站在全球志工運動的角度,思考自身所扮演的角色,在考慮國內民眾參與利益之時,也要肩負起為全人類謀求永續發展的義務,現在正是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志工組織的時機。


(作者吳宗樹、詹長權 分別為挪威國際路加組織駐馬拉威國家主任、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國際衛生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