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大紀元時報  見死不救挾屍要價 船主不認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9大紀元時報  

救人現場的驚人冷酷撈屍者手牽綁屍繩,談價要錢。(網路圖片)


【大紀元綜合報導】湖北荊州3名大學生捨身救人事件,被揭出有漁船「挾屍談價」一事,社會輿論紛紛譴責「挾屍要價」毫無人性。而船主卻透過其孫子在網上發表聲明,認為這是他們賺錢的機會,沒有什麼不對。

10月24日在荊州寶塔河江段江灘上的兩名小男孩不慎滑入江中,正在附近遊玩的長江大學10餘名男女大學生發現險情後,迅速衝了過去,兩名少年獲救,而3名大學生則被江水吞沒。

參與救人的長江大學文理學院學生李佳隆說,在兩個少年落水不足5米的地方就停著一艘機械漁船,20米處有一家叫藍色家園的水上漁船改裝的飯店。

「我們同學都給漁船的老闆跪下了,求他們看能否撈救方招三人,老闆說,長江上哪天不死人,不死幾個人我們靠什麼掙錢啊?」當天參與人梯救人的一名同學說:「當時老闆說了,活人不救,撈屍體,白天每人1萬2千元,晚上1萬8千
元,一手給錢一手撈人。」

打撈3具遺體,撈屍者前後一共收取了3.6萬元。一張「船主」正在寶塔河邊小賣部前數錢的照片被曝光後,李佳隆一眼就認出了「船主」:「就是他!照片上的人就是我見到談判收錢的那個人。」

撈屍者充當漁民

就在3位英雄大學生的追悼會當日,近3,000民眾自發來到了長江荊州段的寶塔河邊悼念救人溺亡的學生。當憤怒的民眾再次遇到一名事發當天「見死不救」的漁民時,就往船上扔石頭、奪漁網,差點掀翻了漁船。「現場的人情緒都要失控了,我們都想把他們連人帶船一起掀到江裡餵魚。」

另一市民提供的視頻顯示,民眾在江邊圍住了漁船,紛紛指責漁民的不道德行為,該漁民辯解說:「我也沒辦法,別人不讓救,我不敢救啊。」

消息人士透露,這名漁民,平日打魚是幌子,在寶塔河江面上等著撈屍體才是他的「主業」。「長江荊州段的寶塔河上常有人淹死,每天都有人在這裡等著撈屍,但職能部門從未管過他們。」

網友批:人性蕩然無存

自稱是這位撈屍者的孫子則在網上為爺爺討公道。這位撈屍者不會上網,透過孫子在網上發表聲明,「首先要聲明一下,我的船不是漁船,是屍體打撈船;我也不是漁民,我的職業是屍體打撈員,七十二行裡沒有我們這個職業,它屬於第七十三行。」

「現在明白我為什麼不救人了嗎?砸自己的飯碗,斷自己的財路,我傻呀!我們不是每天都有生意的,有時候十天半月,有時候三、五個月我的船在江上空轉悠。好不容易等來賺錢的機會,我能不抓住嗎?那些學生娃差點壞了我們的好事,我正恨他們呢,沒想到他們自己也掉進去了,最可恨的是那幾個冬泳的老人,多管閒事,否則我們可以賺更多的錢。」

天價撈屍 船主僅被拘留15天

隨著媒體對事件報導的深入,網帖稱長江水上打撈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波已被證實不是最大的莊家,「荊州市八凌打撈服務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夏兵,才是打撈公司的大老闆。

漁民表示,「打撈公司在現場,我們就不能撈了,會被報復,這是斷他們的財路」。寶塔河的居民也稱,「若有人替人撈屍,就會有人過來砸船打人,並警告這裡已被陳波承包」。

據表示,「荊州市八凌打撈有限公司」的陳波行為已構成敲詐勒索,目前公安機關已依法將其治安拘留,拘留時間是15天,並處1,000元
人民幣罰款。

對於這樣的判決引發網友不滿,認為判太輕了,「見死不救,才居留15天
,罰款1,000元人民幣,這樣也太輕了吧!我覺得該抓去槍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