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0自由時報   監察院的馬屁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0自由時報   

王建煊院長指出,「民間許多人說」諾貝爾和平獎是否應頒給馬總統。台灣本是多元的社會,有各種不同的聲音,但身為監察院長如此說法,筆者認為不恰當。

許多人,到底是哪些人?多少人?沒講清楚。王院長不是信口開河的「名嘴」,而理應是論斷是非、一言九鼎的公正人士;且監察院職責主要是在監督政府的施政,而不是在吹捧政治人物。否則監察院,不成了歌功頌德的「馬屁院」?這是說話身分恰不恰當的問題。

至於說話內容,我們不妨檢視王院長的話是否具有說服力。

昔日的馬市長,力挺六四民主運動人士,今日的馬總統不但噤聲,反而稱讚中共領導人「民主」;昔日的馬市長對達賴禮遇有加,今日的馬總統卻避之唯恐不及;昔日高舉自由、民主的旗幟,今日卻不敢讓熱比婭訪台;昔日的保釣熱血青年,今日台灣的漁船被日本扣押,連吭一聲都不敢。

再看,為了陳雲林訪台,別人不稱呼他總統也無所謂,只要對方高興就好;警察執法過當,痛毆自己同胞、記者,也沒關係,更離譜的是還有不少警察因此而升官。一個口口聲聲「苦民所苦」的總統,能不顧民意開放美國牛肉及內臟進口,造成民眾的恐慌。還有,百姓本來就有知的權利,當前台灣有多少人了解簽了ECFA的衝擊,一個攸關國家安全與發展的協定,民間仍存疑慮之時,也要硬幹到底。如此的總統,你說可以獲得諾貝爾獎嗎?

王院長,經濟不景氣找工作不容易,您講這個讓人噴飯的笑話,大約也是用心良苦吧!

(作者李玲茹 從事文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