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自由時報   吹過頭! 台灣對中國出口大衰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1自由時報  

記者鄭琪芳/特稿

中國江蘇團抵台,採購金額再度成為炒作焦點。事實上,中國早已是台灣最大貿易國,對台採購本是例行性工作。更何況,近年來台灣對中國出口大幅衰退,顯見中國對台採購並未增加。此時刻意吹捧中國採購團,不僅脫離事實,更讓人嗅到濃濃的政治味。

根據財政部統計,今年前十月,我國對中國及香港出口六六九億美元,占出口總值逾四成,是我國第一大出口國;自中國及香港進口則是二百億美元,占進口總值十四.五%,是我國第二大進口國。

不過,去年九月以來,台灣對中國出口大幅衰退,且減幅居主要貿易國家之冠。今年一月,對中國出口大減五十八.六%,創下史上最大減幅。累計今年一至十月,對中國出口大減二十五.三%。顯見這些中國採購團都是喊假的,對台採購並未增加,反而大幅減少。

台灣對中國貿易依存度居高不下,除地緣因素外,也和台商大量前往中國投資有關。台商轉往中國發展之後,從台灣進口中間原料到中國生產,再將產品回銷台灣,中國因此躍居台灣最大貿易國。

更何況,台灣對中國投資金額是以兆元計算,國內資金大量流向中國,導致台灣面臨產業空洞化的困境。但馬政府對此刻意不提,卻不斷吹捧中國觀光客、中國採購團的效益,就算中國團採購數十億、數百億元,抵得上台灣對中國的投資金額嗎?